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环境好野猪增下山祸害庄稼 村民想炸结果反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04 龙虎网

  【报道】 溧水县晶桥镇地处丘陵地带。连绵的小山给了野生动物很大的生存空间。这几年,这一带的野猪数量因生态好而激增,结果给靠山的新山里5队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一些人为了阻止野猪下山祸害庄稼,纷纷上山设套捕捉野猪。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野猪没有抓到几只,上山砍柴的村民反倒被套不少,更有村民被抓野猪的“土地雷”炸伤了脚。

  野猪跑进村子散步

  新山里5队位于溧水县晶桥镇的南侧,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了这里。

  走进新山里5队后,让记者留下最深的印象的是:只要在村中有点田地的人家,无一不设立围栏。一些村民介绍说,现在他们这里一到晚上就有野猪来溜达,破坏庄稼,村外田地面积太大没能力面面俱到。所以只能“捍卫”村中的一点口粮。

  一位姓张的村民告诉记者,大约在2000年的时候,他们村旁边的狼洞山中就发现了野猪,但当时数量较少,政府也不准滥捕滥杀,所以他们和野猪的冲突也不多。可在去年,山上的野猪数量突然增多,一些野猪甚至下山破坏庄稼。到如今,野猪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大,也越来越不怕人,一些个头大的野猪甚至在夜里跑进村子散步。“我们村里有不少人在晚上都见过野猪,眼睛冒着绿光,那个吓人啊!”

  在村民童师傅的带领下,记者一行人开始向山里进发。经过沿途的农田时记者注意到,村外大部分的农田已被翻起,而留在田里的印记全都是猪蹄印,一些地方还有野猪的大便。童师傅表示,除了这里的农田外,他们村在狼洞山山坳中还有一块地,但那里现在已经荒废了,“没办法,刚种下去野猪就来拱!收不到东西,只能废掉不用!”

  进山不久,在童师傅的指点下,记者就看见了一处设在地上的陷阱。这个陷阱是用一片竹片插在地上,然后在上面绑上一根自行车的刹车线,再将线做成活结放在地上,最后在上面盖上草进行掩盖。“这么隐蔽,不注意你能知道吗?”童师傅将这个陷阱毁掉后继续走,可没走出5米,他却一下栽倒在地。记者发现,原来他也“中了招”,一个更加隐蔽的陷阱套住了他的脚踝。

  在山上慢慢走了一圈,记者一行人竟找到了10个陷阱,这些陷阱全都是自行车的刹车线所制,而且全设在山道口。

  村民被炸药炸伤脚

  段老汉今年67岁,因为家里烧大灶,他经常要上山砍柴。前天上午10点钟左右,他在半山腰砍竹子时,突然就觉得脚下一紧,然后整个人都被倒了过来。

  “哪个知道当时是怎么回事啊!我反正就是感觉像是有人在用力拽我的脚,然后将我倒过来了。”但因为陷阱设置得不高,所以被倒吊过来的段老汉最后还是自己想办法自行挣脱。等他重新站起后才发现,原来他碰上的那个圈套很是“高级”。“那是将竹子最上端的细枝砍掉,然后弯到地面,再用自行车刹车线做个陷阱,只要一有东西触碰,竹子立刻反弹上去。”而记者在村里打听了一圈才发现,有不少人曾在山上被陷阱绊倒,但抓到的野猪却是少之又少。

  还有人埋设炸药来炸野猪,可这一招不但没有奏效,反而将村民炸到了,53岁的村民吴克龙就是受害者。

  记者见到吴克龙时,他正在田间陪老伴收菜。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气愤的吴克龙立刻将右脚的鞋袜脱下。记者看见,吴克龙的右脚脚踝下面有一道长长的疤。

  “里面还有钢板呢,走起来就疼!”吴克龙说话的时候还不自觉地摸了摸脚。他介绍说,去年11月22日,他和两个邻居上山砍竹子,没想到竟一下子踩上了“土地雷”。“当时爆炸就在我旁边发生,然后我就感觉我的右脚很疼,整个人当时都被掀翻在地。”

  在场的两个邻居赶忙将其送到附近医院,当时吴克龙的右脚已是血肉模糊,送到医院后花了1万4千多元才将脚保住,现在能不能痊愈还是未知数。而他们至今也没有找到埋设“土地雷”的人,只是后来听人说,这些“土地雷”都是用炸药制作的,而炸药则是有人从附近采石场偷来的。

  恨野猪却又不敢打

  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一点许多村民都知道,但这也是村民们很无奈的地方。不少村民向记者表示,虽然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他们这一区域内的野猪实在太多,此时能做的就是动用一些手段来控制野猪的数量。“我有时候恨不得拿钉耙把那些野猪打死,但却不能,因为那是违法的啊!”段老汉无奈地表示,他们村去年栽种的油菜现在基本上被野猪糟蹋光了,而为日常吃饭栽的青菜也被野猪吃了,现在他们只能到外面买菜回来吃。

  新山里5队的张队长也表示对野猪滋扰很头疼,他们目前已将这一问题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林场进行了汇报。据他了解,主管部门目前已有了解决方案,相信很快就能解决这一头疼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