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顿特别年夜饭 一份浓浓拥军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22 温州都市报

  腊月廿三,是我国传统的农历“小年”。当天,温州市公安边防支队轮训队食堂内回荡着欢声笑语,来自五湖四海的150来名新兵惊喜地发现他们的晚餐和平时大不一样:一道排骨雪梨红枣汤清肺去火,汤鲜味美,解去冬练三九的劳累;一道番茄鱼清酸可口,令大家食欲大开……这一顿特别的“年夜饭”,凝聚着浓浓的拥军之情,它是中国烹饪名师、高级烹调技师、餐饮业国家级裁判———市区人金亮先生的杰作。

  亲力亲为授厨艺

  金亮先生是温州著名瓯菜大师金次凡的儿子,拜中国烹饪名师、温州市烹饪协会副会长潘晓林为师,学艺多年,在温州美食界享有盛名。得知驻温边防部队刚入伍的150来名新兵来自全国各地,口味一时难以调剂,加上新年即将来临,本月22日,非常敬佩军人的金亮走进位于永嘉县瓯北镇的边防支队轮训队营房,为大家做一顿“年夜饭”。

  “菜肴讲究的是色、香、味、形、意、养、器,要注意选料,讲究拼配艺术……”金亮一边介绍,一边为轮训队炊事员们示范菜料的拼配。当日上午,金亮当主厨,部队的7名炊事员做下手,开始准备“年夜饭”。

  “金老师,这菜该怎么切?”“金老师,这肉沫怎样处理?”根据不同的分工,炊事员们忙中仍不忘向金亮请教做菜的方法。

  “肉沫要加入适量的冷水进行搅拌,这样肉沫煮出来质感较松,再加点豆板酱,味道就更加鲜美了。”金亮为炊事员李若华边说边做示范。

  “菜刀要这样拿,切菜要细心。”金亮不仅为炊事员们纠正一些错误的切菜方法,还为大家讲解用刀的注意事项,使大家受益匪浅。

  厨房里,从洗菜、切菜,到烧菜时放油、入佐料,以及把握火候等方面,金亮都亲力亲为,炊事员们遇到不懂的就虚心请教,尽管是一些很简单的细节、方法,金亮也从不厌烦,一一耐心地示范讲解。

  多年心愿今实现

  金亮今年33岁。17岁那年,他曾报名参军,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这成了他多年的遗憾。因此,他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好感。从学徒到厨师的十几年来,不管在饭店、在旅途中,每逢军人,他都会主动与他们聊一聊,也结识了不少军人朋友。

  这次走进警营,当“伙头军”总算实现了他的心愿。早在几天前,金亮就根据部队官兵日常伙食等情况精心制作了菜谱,他说:“第一次来到部队,看到这么多可爱的战士,感到非常亲切。”轮训队队长翁卫星则道出心里话:“部队战士多,且炊事员大多没经过系统的烹饪培训,都是靠自学摸索的,有的菜烧出来难免不符合大家的口味。”

  “部队炊事员的手艺还不错,主要是缺乏技术上的指导和培训。”金亮一边说着,一边从包里拿出十几本有关烹饪的书籍,分发给炊事员,并主动留下手机号码,“这些书籍都是讲一些烧菜的配制方法,你们可以多看看,遇到不懂的地方随时可以打电话找我。”金亮真诚地说道。

  七道佳肴暖人心

  当日晚上6时左右,在金亮的精心指导及部队炊事员密切配合下,7道色香味齐全的菜肴登桌亮相,令新兵们眼界大开,个个“磨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值班员一声令下:“开饭!”一双双筷子争先恐后伸向佳肴,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好吃,太好吃了!”来自广东清远的战士周世秀赞不绝口,他说,在部队里还是第一次吃得这么香,7道菜肴风味不同,其中一道菜带着粤菜的味道,给他一种在家过年的感觉。平时只吃一碗饭的周世秀,这次胃口大开,吃了两大碗。司务长宛震也被新兵们的胃口“吓”了一大跳,“平常饭菜有剩余的,这次却差点不够,好在此前多煮了一锅米饭。”宛震调侃道。

  不到半个小时,21桌的菜盘个个见了底。接着,更精彩的一幕上演了,由150来名新兵投票选出当晚最好吃的三道菜。

  “‘辣籽生仁虾’味道好不好?”餐厅里的值班排长大声叫道。“好!”新兵们的回应声如雷鸣般灌耳。

  “‘杨梅羹’味道香不香?”排长再次喊道。“香!太好吃了。”新兵们再一次用热情回应了排长。

  “最后,我宣布,‘杨梅羹’以132票当选为金牌菜,‘南瓜鸡脯’以92票当选为银牌菜,番茄鱼则以83票当选为铜牌菜。”随着结果的揭晓,新兵们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大家一齐站起来,掌声经久不息,一波高过一波。

  晚餐结束后,轮训队队长翁卫星代表全队的官兵,聘请金亮为轮训队名誉厨师。临别时,金亮说:“边防官兵保家卫国,坚守岗位,不能回家过年,我为大家烧几个菜是应该的。”他还表示今后要经常来部队,无私传授他的厨艺,让战士们吃得更好、吃得更香。蔡宽元周威/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