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樟湾村有这样一位公安指导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22 温州都市报

  在我市万名干部下基层的活动中,有部分是公安民警。半年多过去了,这些公安指导员们在“带领人们脱贫致富”的事业中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带着问题,本刊记者深入基层作了专程的采访。

  掠过笔直的甬台温高速公路,穿越苍茫的瓯江,我们走进了有着“都市农村”之称的北白象镇樟湾村。刚入村庄,笔者一下子被这里的新貌给吸引了:一条条宽敞的道路纵横
交错,一幢幢造型别致的高楼拔地而起,错落有致,和远处的青山一道把美丽的樟湾村装点得多姿多彩,安宁而祥和。

  在建设中的樟湾新村工地上,笔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驻村公安指导员林毅。林毅是我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位普通民警,现年37岁,从警12年,有过12年特警生涯的林毅,有一张稳重而刚毅的面孔。去年6月初,作为我市万名干部下基层的普通一员,林毅被下派到樟湾村担任农村指导员,从此,便和樟湾村结下不解之缘。

  紧张繁忙的工作往往使他感到非常劳累。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他高昂的工作激情。

  尽快了解、熟悉村务工作是驻村干部的首要任务。去年六月初,刚刚上任的林毅便马不停蹄地深入村民家中,与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以及广大群众促膝长谈,详细了解村情民意。经过一个月的深入细致走访,林毅得知阻碍樟湾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就是旧村改建的遗留问题:樟湾村早在1999年就开始旧村改建,旧村改建工作走在我市前列,到目前为止,已成功完成三期共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工程。如今,虽然新房盖好了,环境整洁了,但是眼看着新房的村民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缺乏旧村改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刚刚脱贫致富的村民又缺乏整体规划的法制意识,导致全面峻工后的改建工程与消防部门提出的安全要求有些出入,最终无法通过安全验收。村民们无法办理房产手续,成为困扰全体村民的一大心病,樟湾村也因此干群矛盾突出,村民上访闹事严重。村民们对林毅的到来寄于厚望,林毅也因此将解决樟湾村的改建验收问题作为检验工作能力的首要目标。

  旧村改建,城市规划对一个缺乏专业知识的公安民警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但林毅并不气馁,他白天请教专家学者,晚上查阅相关资料,很快掌握了工程消防验收的常规步骤以及制约樟湾村安全验收的关键问题。如今的林毅谈起工程改建等知识头头是道,俨然成为樟湾村工程建设方面的“编外专家”。樟湾村的卓书记告诉笔者,为了工程验收,林毅不知跑了多少路,找了多少人,有时一等就是半天,困了就在车上随便打个盹,对相关部门指出的“安全隐患”,林毅会同村两委下大决心、花大力气逐一进行整改。在他的努力下,温州市、乐清市相关部门专程召开协调会,对樟湾村的旧村改建遗留问题进行会审,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第三期消防合格手续拿下来了。林警官欣慰地告诉笔者,现主体工程马上要验收,另外一、二期的消防整改工程已全面启动,整改工程的顺利进展,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他们相互奔走相告,像过节一样高兴。望着正在崛起的樟湾新村,樟湾村的全体干部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在具体工作中,驻村指导员既要当好战斗员、服务员,又要成为辖区的活档案、活雷锋,为了让群众满意,他捧出一颗赤诚火热的心。

  樟湾村虽然本地人口只有1700余人,但外来人口却高达2000余人,再由于本地村民比较富有,容易引发盗窃、抢劫等“侵财型”案件,在林毅刚下派的半个月内,该村就连续发生9起入室盗窃案件,严峻的治安形势立即引起林毅的重视。经各方面了解,他发现樟湾村治安形势不好与该村巡防队员的责任心不强密切相关。为此,特警出身的林毅立即着手对巡防队员进行整顿,将原14名巡防队员精编为10人,同时参照特警支队现有的巡防备勤机制,出台科学的巡防方案和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并对个别素质较差的巡防队员作出适当的处理。整顿后的巡防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责任心大大增强,治安形势不断好转。

  去年11月22日凌晨,两名巡防队员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在樟湾村车站同心协力抓获两名抢劫对象,现场缴获桑塔纳轿车一辆(系瓯海区被盗车辆)及几十件作案工具及现金一万多元,案件移交乐清刑大后,一举破获了多起路面抢劫案件和清江特大入室抢劫案件。樟湾村的卓书记激动地告诉笔者,像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巡防队的整治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樟湾村民的安全感也普遍提升。去年下半年,樟湾村也因此荣膺“温州市村居整治优秀村”的光荣称号。

  也正是因为公安出身,因此群众遇到困难,也特别乐意找林警官帮忙。去年10月,该村村民黄某在隔壁村施工时,当地村民发生肢体冲突,由于对方态度强硬,要求黄某赔偿10万元,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效。听说村里来了公安指导员,走投无路的黄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林警官,林警官立即通过当地派出所与对方进行交涉,并对对方的无理要求进行批评教育。事情解决后,黄某夫妇感动不已,一定要摆酒宴请,结果被林警官婉言谢绝。

  驻村干部时常会为得不到村民的理解而痛苦,为经费的困难而忧愁,为平时无法顾及家庭和亲人而内疚。但是他们也常常感到欣慰,他们的辛苦是一座通向快乐的桥!

  樟湾村地处瓯江口,每次强台风对村里的影响尤为剧烈。林毅下派没多久,便遇上“海棠”等强台风,生活在城里的林毅第一次感受了“风口浪尖”的味道。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多次带领村干部、巡防队员对可能出现险情的地段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对村里的低洼地带、危险房以及新区山边有地质险情的住户挨家挨户进行劝离。

  去年7月19日上午,台风“海棠”步步逼近,村里的装饰城有十余间仓库的卷门被强风刮倒,仓库里数十万元的装饰材料危在旦夕。接到求助电话后,林毅冒着倾盆大雨与巡防队员一道实施抢险,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林毅家住温州市区,抗台期间,他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他内疚地告诉笔者,家里孩子还小,妻子独自一人在家抗台肯定担心受怕,远在樟湾村的他只能在电话里进行安慰。

  和林毅一起走在回办事处的路上,不断有熟悉的群众,向他投来亲切友好的目光。他清楚那目光的含义,也清楚那目光的来之不易。林警官告诉笔者,驻村工作千头万绪,没完没了,许多工作需要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尽管工作非常辛苦,但林毅却非常快乐,每当一起纠纷被化解,或者成功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个难题,他就会感到,所有的辛苦,其实不过是让他走向快乐的桥。

  采访的最后,林警官深情地告诉笔者,驻村指导员官不大,责任大,每次看着纯朴善良的村民,工作的激情就会油然而生,他说,驻村的时间已剩不多,很多事情还需要他去完成……在剩下的半年时间里,林毅究竟会给樟湾村带来怎样的变化,让我们和樟湾村全体村民一道拭目以待。本刊记者倪维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