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菠菜面竟能吃出芹菜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瑞)家住芦荡巷的蔡先生日前在五味什字一小饭馆吃菠菜面时,吃出菠菜面里一股芹菜味。但他咨询饭馆师傅时,这位擀面师傅竟理直气壮地告诉他说:“我这面里的确加了一点芹菜叶,芹菜也是菜,总比加色素强!”

  菠菜面是陕西的名小吃,面条翠绿,筋滑鲜香,且含有人体所需的叶绿素和维生素,比一般的面条更好吃,营养也更丰富,菠菜面一直是不少爱吃面食的西安人喜好的食品。
现在,在西安大街小巷的大小面馆里都有菠菜面,吃法仍然是加辣椒面、蒜末,以滚油一泼,再调入味精、酱油和香醋,但不少人感觉现在的菠菜面变了味。对此,小南门一位经营面馆的张师傅一语道破天机:“现在的菠菜面没有了菠菜当然变了味!”

  据张师傅讲,正宗的菠菜面对菠菜要求很高,要新鲜、嫩绿的菜叶,将新鲜菠菜叶入开水焯后捞出,晾凉后与适量面粉掺揉,不能另加水,直至面团完全变成绿色,一公斤面粉至少要用一公斤菠菜来制作,才能达到色、香、味俱全,且营养丰富。但是现在不少餐馆为了省钱省事,将各种摘下来的菜叶过水掺到面里冒充菠菜面卖,少量的菜叶当然达不到将面变成绿色的效果,有些小饭馆甚至给面里加色素。

  因为成本太高,有些饭馆干脆不卖菠菜面了。据南梢门一位经营面馆多年的李老板讲,现在菠菜价格越来越贵,过年最贵时500克卖4块多钱,而卖菠菜面不可能根据菜价来定,再加上菠菜面工序很繁琐,从择菜、过水、捣碎取汁、擀面,很费工夫。对此,有业内人士担忧,菠菜面本是陕西特色面食,如果一再偷工减料或添加色素,这道名吃将失去本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