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节可“与狼共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11 新闻晚报

  刚从西安抵沪的五匹青狼安静地趴在笼子里等待检验,十几小时的长途跋涉让它们看上去像听话的狼狗。这五匹青狼将在大年初一正式亮相,市民们可以在上海动物园“狼院”内见到它们的身影。

  九狼沪上聚首

  “狼群数量在减少,人类的生存环境也会受到影响,同为犬科类动物,大家在狗年关注狗的同时应该更来关心一下这些逐渐消失的狼群。”上海动物园熊园长告诉记者。

  据熊园长介绍,原先盛产青狼的安徽、江西等地已基本看不到狼的身影。为了让狼能有个安稳、可靠的环境生长,熊园长便决定引进五匹狼,还为这些狼建造了专门的“狼院”,让它们与原先动物园的四头狼呆在一起,形成九狼共同生活的局面。由于西安动物园正处于集体搬迁的状态,青狼的生活环境也在发生改变,所以上海动物园便决定在年前将这几匹狼运抵上海。

  十多小时跋涉

  原定23日下午3点多从西安出发的飞机,直到晚上10点40分才起航。24日凌晨零点08分,装载五匹狼的木箱终于抵达上海。检验、出关,一系列繁复的手续后,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终于见到了等待已久的青狼。

  将狼装车运回上海动物园已是两小时后的事情了,由于狼到了新环境警惕性相当强,为防止它们突然袭击,五名工作人员在接触狼的时候万分小心。光是将狼从木箱赶入动物园检疫房的笼子里就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早上五点左右,当五匹狼被分别关入三个笼子后,在场的五个工作人员已是大汗淋漓,疲惫不堪。

  初来“水土不服”

  “如果把两匹公狼放在一起会打架,要一公一母这样搭配放养。天黑、狼多,很难辨认性别,但我们硬着头皮也要上啊,一头一头地观察,然后分别放进笼子里。”近二十小时未睡的饲养员吴师傅告诉记者,此时的他眼睛已经充血。

  刚刚抵沪的五匹狼大概还没适应环境和天气,显得有些无精打采。熊园长告记者,这几匹狼只是暂时的不适应,性子还是比较烈的,毕竟狼性不会因为长途跋涉而减少。作者:□晚报 程怡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