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津门百姓过好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14 今晚报

  市公安局局长

  ●最关心的问题

  ●最痛心的场景

  ●最实在的举措

  ●最衷心的祝福

  

让津门百姓过好年(附图)

  英姿飒爽的金街巡警 刘 筝摄

  老百姓过年,图的是个吉祥。一提到平安,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治安和公共安全状况,想到公安机关,想到人民警察。在春节来临之际,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要和你说说全市3万名公安民警的春节工作,同时也聊聊自己的春节感受。

  最关心问题:

  社会治安百姓满意不满意

  “春节临近,我最关心的问题是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不满意。”“津门第一警”——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这样说道。在谈及社会治安时,武长顺以“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这样一句话开始。他说,所谓“守土有责”,最根本的就是要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将违法犯罪遏制到最低点。百姓生活富裕了、企业效益上去了,如果没有良好的治安状况做后盾,就会有后顾之忧,发展严重甚至还会影响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有的城市女工不敢上夜班,旅游者夜晚不敢外出单独行动,这是对公安工作最大的讽刺,当然会影响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类似情况在天津绝不允许出现。

  结合春节谈治安,武长顺介绍说,当前,伴随着“春节文化”的形成,出现了消费旺盛期、生活氛围浓厚期,刑事案件也随之到了高发期,侵财案件尤为突出,现阶段主要反映在“两抢两盗”(抢劫、抢夺和入室盗窃、盗抢

机动车犯罪)案件上,这就是目前公安机关的工作重点。

  最痛心场景:

  能避免的恶性事故却发生了

  岁末年初,历来是

交通事故、火灾及其它治安灾害事故的多发期。春节期间,可以避免但却发生的恶性事故,是一直让我感到十分痛心的事情。事故不仅会给受害方带来伤害,更会给社会公众带来心理阴影甚至损伤。作为一个公安局长,发生重大事故、重大案件之后,公安机关领导要到现场。2004年春节前,大港区太平镇一村民私自从外地非法倒运烟花爆竹,并将烟花爆竹藏在家中,结果发生爆炸,房倒屋塌,不但自家被炸成了一个大坑,而且殃及邻里,造成7人丧命。我在现场看到,一片烟灰瓦砾,现场惨不忍睹……我真心希望不再有这样的惨剧发生。只要人人尊重科学、遵守法律、自我约束,各类社会灾害事故都是可以避免和减少的……所以,每一个公民要学法懂法守法,好自为之,这样,就可以避免发生悲剧。

  最实在举措:

  百姓休息时民警在岗值勤

  谈到公安民警如何度过春节的问题,武长顺说,全市3万民警的休息与老百姓的休息不同,老百姓过年休息的时候,民警们就不能休息过年。因为如果民警过年,犯罪分子就多了作案的机会,就会过个“肥年”,老百姓就过不好年。除夕夜将有1/3即1万余名民警上岗值勤,还有1万余名民警备勤,真正能休息的只有另外1万名民警。大年初二,全市交警将全员上岗值勤。另外,春节期间,110报警服务台及各基层所队将照常工作。为加强对社会治安的控制,公安机关全面加强了值班备勤工作,将警力推向路面布在社区。在重点时段、在治安复杂地区,还将抽调警力开展巡逻防范工作,努力增加社会面有警时间和有警密度,切实增强百姓的安全感。前一阶段,“铁拳行动”战果显著,犯罪分子或被抓个正着,或闻风而逃,或慑于威力不敢作案,春节期间,“铁拳”的力度不会减弱,力争使不法分子慑于攻势不敢伸手。

  最衷心表示:

  保您平安祝您平安

  在访谈结束时,武长顺代表全体公安民警向全市人民表示:请全市一千万父老乡亲放心,天津市公安局一定会尽职尽责当好大家的保护神,让天津百姓,在天津的外地人、外国人,来津过年的朋友过好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最后,笑称自己为“津门第一警”的武长顺说,他要从普通一警的角度再给老百姓的节日安全防范提个醒:

  离家锁好门,关好水电气;

  欢聚大团圆,动杯别动轮;

  知己千杯少,还是打的好;

  方法有点土,平安才是福!

  本报记者 陈宝琪 吴阿娟 尹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