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透露:中国约有10万人叫“王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中国科学院中国姓名研究中心主任王大良近日在接受上海《新闻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从各地户籍的粗略统计分析认为,中国最多的重复名应该是“王涛”,大约有10万余人。

  日前新版“百家姓”推出,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姓名、姓氏热。

  王大良说,平时常用的姓氏有2000多个,而常用的名则只有3000多个,如果按照能够与姓氏搭配的关系,常用的也就2000个左右,中国有13亿人口,重名重姓的就很多。

  根据他从各地户籍的粗略统计来看,中国最多的重复名应该是王涛。10万王涛中不乏名人。在体育界,有乒乓球世界冠军,足球界还有大小王涛。同是艺术家,有书法家王涛,画家王涛和摄影师王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涛是一女性,为林业专家。宁夏的一位王涛是舍己救人的小英雄,湖北有一位“专家型工人”叫王涛,一位1925年入党的33岁新四军烈士也叫王涛。

  王大良介绍说,正规的中国名字应该由姓、谱名、名三个成分构成。谱名一般是一个家族修家谱时所确定,然后按照辈分,在名字中加入谱名,而最后的名则可自行随意确定。

  王大良说,这个确定姓名的方式除了可以区分辈分外,还起到了消除同名同姓的作用。现在的孔、孟、曾这几大姓仍然在严谨地遵循着谱名的要求,而其他姓氏,谱名的作用则慢慢消失,“现在,除了少数边远地区还在修家谱,用谱名外,城市里已经很少有沿用谱名的情况了。”“这也是同名同姓现象如此严重的原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