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告别帐篷 政府物资救助 九江灾民明媚过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6: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26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张慧敏)临近年关了,人流车流,熙熙攘攘,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春节的气氛浓烈地扑面而来。按不下的归心似箭,挡不住的脚步匆匆,都只为一个团圆,为了与亲人一起,和和美美,享受家的温暖。许久未露出笑脸的太阳也舒展了双眉,将金黄色的温暖漫撒在江西九江这块刚刚经历过磨难的土地上。一场地震让这个冬天在九江人们的心里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迹。在灾难中站起,同心协力,重建家园,灾区的土地上唱响着一曲激越的多重奏。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灾区人民不等不靠,纷
纷动手重建、维修受损的房屋,陆续回迁入住。告别2005,告别帐篷,迎接新的一年,迎接新的生活,灾民的这个年准备得如何?1月25日,笔者走访了江西省九江县几个受灾严重的乡镇。

  九江县新合镇址坊村建房点上,人们还在忙碌着,址坊新村总规划5.46公顷,204户,首期动工的24户灾民新房第一层这几天陆续盖好,一些村民可以搬进新房过年了,房屋今天竣工的村民于贤淦和于学标拍打着身上的尘土,脸上洋溢着大功告成的喜悦。性格开朗的于贤淦笑着告诉笔者:“政府帮我们提供了建设规划、测量等一系列的便利,又补助11000元建房补助金,自家的房子虽然在地震中毁了,但是我们有帐篷住,还得到了许多的物资救助,连温总理也到帐篷里来看我们,我们都很激动,觉得日子有奔头。”于贤淦一家5口人,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小儿子在新塘初中读初一,其余的两个孩子都在广州打工,听说重建的优惠政策,两个孩子打工积攒下的钱都寄了回来,亲戚朋友们条件好些的也借了些给他。新屋落成了,一双儿女也已经踏上火车,明天就可以到家了。二类、三类危房经过维修,已经可以安全入住了,一些一类危房的村民暂时借住在他们家中,有的是几家人住在一起,几家的主妇们相帮着,一起打豆腐、做年粑、烧米酒。炊烟袅袅,蒸汽腾腾,浓郁的酒香,淡淡的豆香,烘烤出浓重的新年氛围。几个回乡过年的年轻人刚下车来,拎着大包小包,停在新村的工地旁,兴奋地指指点点。豆条店里的师傅们忙上忙下,寸步不停。新合镇的豆条远近闻名,前来购买的人们络绎不绝,有很多是外乡的人,也有些是本镇的。虽然受了灾,大家都在筹钱建房,年货相对往年购买得少些,但人们还是很认真地准备着,晒腊鱼,杀年猪,炒花生,炸薯条,准备和亲人们一起欢庆这个不同寻常的新年。

  走进九江县新合镇敬老院,一群老人正围坐在院中的空地上晒太阳,几个人共着一盆炭火,不知在聊着什么,有的点头,有的微笑。他们的院长宋茂林那时脱了外衣,正用锤子敲打着一只火炉架,手脚麻利。见有人来了,他放下手里的活计,用袖子一抹额头的汗,露出一脸憨厚的笑容。在他的身后,放着一把斧子和一堆新劈的木柴。这位在地震中不顾自己受伤,坚持转移、抢救老人,地震后又尽职尽责,安排照料33位孤寡老人生活的院长,受到多家媒体记者的关注。当笔者笑道地震让他成了名人时,临危不乱的宋茂林摸着脑门上的疤痕,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这是党和政府的温暖,是社会的温暖。地震发生后,敬老院最早发放了帐篷,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对住宿楼进行检测、维修。12月3日,老人们就搬进去了,成了灾后第一批回迁入住的灾民。那是一幢两层的新楼,粉刷漂亮,敞亮干净。12月31日晚,县、乡的领导干部们还来到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聚餐,欢度新年。院里摆了五大桌,大家一起吃酒说笑,暖意融融。领导们还给老人们送来了棉衣、棉被,每个发放了100元的压岁钱。宋茂林说,院里的年货已准备得差不多了,昨天他已买回了干菜,鱼肉都备齐了,现在只差一些新鲜水果,他明天会再上街去买。老人们的气色看起来都不错,统一穿着墨绿色的羽绒服,给人一种整洁的舒适和温暖。83岁的黄训金老人这些天来感叹很多,话也很多,念叨的都是宋茂林的好,是共产党的好。

  在新塘乡胡桥村2组,六栋新做起的房子特别引人注目。其中一家已乔迁新居的大门上贴着一幅耐人寻味的对联:上联是“地震毁家感叹地无义”,下联是“新居落成倍觉党恩深”,横批是“饮水思源”。这家的主人罗小云告诉笔者,他家属于一类危房,他们从地震后第四天就开始动工做房,筹集了8万元资金,现在三层已全部做好,墙面粉刷了,1月24日喜气洋洋地搬进了新家。其他的几家也都在忙着搬家,准备在新房子里迎接祥和的新年。围观的村民们高兴地说,县里除了发放住房补助金,还给一类危房户每户发放了一床棉被和60斤大米,二类危房户每户发放了60斤大米,还为一类危房户免费办了农村合作医疗证。春节期间,他们还可以欣赏到送戏下乡的精彩演出。据了解,为了让灾民过个好年,九江县委、县委政府日前再次拨出500余万元专项资金,集中采购棉衣、棉被等保暖物品和粮、油等食品,发放到灾民手中,将温暖和祝福传递到千家万户。

  离开的时候,笔者回望了一眼穿越地震的村庄,她依然是那么沉静,几个孩子一路笑着,跑着,点燃一颗颗鞭炮,抛向空中,一声声脆响在节日的村子上空炸开来。年味渐行渐浓,灾民们的生活也会越过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