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体检“套餐”大同小异 实用个性化体检难寻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8:38 青岛新闻网

  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眼下各体检中心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体检套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体检套餐种类繁多,真正的个性化体检套餐则较为缺乏。

  日前,记者随机选择省城3家体检中心,以一名文字工作者的身份让医生给推荐一个套餐。在第一家体检中心,医生根据记者的年龄推荐了一种“基本套餐”,包括乙肝五项、腹部B超等10种检查项目。医生表示,如果觉得项目太少,还可以自己选择另加项目;在第
二家体检中心,医生拿出一本体检套餐册,给记者推荐“普通套餐”,并称这是顾客最常做的套餐,当记者提出能不能针对记者的职业给单独设计一套体检方案时,医生表示,增加几个项目就可以了;在第三家体检中心,医生简单询问了几句,便给推荐“B”套餐,由于体检者太多,医生没有时间为记者单独设计体检方案,只是让记者自选项目。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各体检中心提供的体检套餐少则六七种,多则十多种。各体检中心制定体检套餐,有的以年龄段来划分,如学龄前儿童套餐、青少年套餐、中老年套餐、妇女套餐和特殊人群套餐等;有的以价格来划分,如基础类、普通类、中层类、贵宾类等套餐;还有的干脆以A、B、C等划分。虽然体检套餐名目繁多,但记者却没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套餐,医生也很难针对每个个体制定个性化的体检套餐。

  森特·九华健康管理中心郇美华主任认为,现在许多体检中心设计的体检套餐虽然名称不同,但都大同小异,这种套餐“看着都行,实际上不行”。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医生在制定套餐时应考虑查体者家族病史、年龄、生活习惯等因素,否则检查出来的结果不能反映整个身体的情况。

  郇主任表示,不论是单纯的体检还是进行综合健康管理,首先应该由专业医生制订个性化体检方案,受检者在体检之前也要主动将个人的有关情况详细向医生说明,医生进行综合分析之后,才能根据受检者的身体状况“量体裁衣”,做出既符合受检者的体检项目又比较经济实惠的个性化方案。据她介绍,目前该中心以“男性120项、女性127项”基础体检项目为基础,为每个顾客设立个性化的体检套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