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宠物狗过新年悲喜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2:30 新闻晨报

  狗年买狗只为“旺旺”

  晨报讯 “狗年买狗,运气当然会更好。”新年临近,人们忙着购置年货时,也不忘用各种方法讨“口彩”。宠物狗一下子成了热销货,销售量节节上升。但记者调查发现,随之却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现象:部分商家将只能活一周的病狗以次充好,而部分消费者盲目讨口彩不理性消费,带来遗弃等行为。

  狗狗大受欢迎

  销售量增加逾三成

  “买狗吗?想要大的还是小的?公的还是母的?”昨天上午,记者刚走进大渡河路上一家宠物商店,老板就主动上前打招呼。在占地不到15个平方米的小屋子里,上下左右叠放着各种大小的铁笼,数十条品种不一、体型各异的狗狗或向着来访的陌生人不停吠叫,或全然不顾地蒙头大睡。

  “狗年嘛,大家都想有好运,所以这两天生意要比平时好很多。”宠物店老板告诉记者,金毛猎犬、哈士奇犬和贵宾犬这些既好看又聪明的狗狗特别好卖。由于买狗的人多了,这些品种的狗还得提前预订,否则买不到。而相比平时,近期生意大约增加了三成还多。

  奸商以次充好

  “礼拜狗”扰人不已

  狗年给宠物店老板带来了无限商机。然而,少数不法商贩却趁机动起了坏脑筋,销售只能存活一个星期的病狗,业内称之为“礼拜狗”。

  昨天,记者从小精灵、锦麟、鹏峰等部分宠物医院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今,每家医院平均每周都要接诊4-5只“礼拜狗”,多数是犬细小病毒感染,有的两三天后就死亡了。

  小精灵宠物医院浦东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周六,就有一位王小姐将养了才3天的博美犬送到医院,本想打预防针,结果检查后发现竟染上了细小病毒,救了3天还是死了。

  ‘礼拜狗’可能是商贩给狗打了血清后,让它短暂地存活,也可能是主人喂养不当造成。”鹏峰宠物医院陈医生告诉记者,狗经过长途运输来到宠物店时已非常疲劳,容易发病。此外,小狗洗澡时着凉了,或者吃得太多、逗得太厉害都可能导致病发。

  买狗全凭冲动

  宠物遭弃可能增加

  “我看得出,那些人其实并非很喜欢狗,完全是为了新年讨‘口彩’。”昨天,一位宠物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的一群消费者让他有点看不懂。“上周一对中年夫妇来买狗,什么养狗知识都没有,连狗的身体都不敢碰,却口口声声说要买一条好看点的大型犬。”出于自己对狗的负责,老板最终谢绝了这笔生意。

  消费者的冲动消费,一旦过了兴奋起,那些狗的命运将如何呢?

  昨天,记者从西宫花鸟市场流浪动物爱心领养店获悉,从元旦至今,已有3条被遗弃的狗落户。除了一条名叫乖乖的京巴犬后腿瘫痪外,其余2条狗都很健康。

  据工作人员介绍,当8个月大的黄色京巴凌晨被送来时,装狗的箱子里还留着一封简短的信:“因为没有能力再养它了,请你们收留它吧。”

  “冲动买狗,只会让被遗弃的狗狗越来越多。”面对狗年买狗火爆的现象,领养店的工作人员不禁有些担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