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记者盗走林散之真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15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两男子冒充报社记者,先后两次登门采访“草圣”林散之书法珍品的收藏者,最终趁机将这幅价值不菲的书法珍品盗走。昨天下午,滨海县离休老干部王飞吼找到记者,讲述了他一个多月前被假记者“忽悠”而痛失珍宝的离奇事。

  王飞吼自幼酷爱书法,在书法方面颇有造诣。1986年,他在无锡书法艺术专科学校进修时,由于表现突出,很受时任该校名誉校长林散之的赏识。林散之特向其赠送一幅亲笔
书写的四尺宣对开条幅,内容为毛泽东的《清平乐·会昌》。对此,王飞吼视若珍宝,精心装裱起来收藏。这些年来,登门欣赏大师珍品的书法爱好者和收藏者络绎不绝。其间,也有一些书画商或收藏者想出重金收购此作品,都被王老婉言谢绝。

  去年12月9日上午,他前脚刚走出家门,家里就来了两男子,一个手持照相机,另一个肩扛摄像机,这两人自称是某县县报的记者,要采访王老和他收藏的林散之书法。见记者上门,王奶奶热情地让他们在客厅等王老回来再说,两“记者”在屋内四处张望了一番后,称先去县政府办件事,等会再来。但王飞吼在家等了一天,这两人也没上门。12月11日,又一名自称某小学美术教师的男子登门,要欣赏一下林散之的真迹,王飞吼当面从客厅内未加锁的柜子中取出了书法条幅,青年人边欣赏边与王飞吼谈论书法,一直到下午5点多钟才告辞,王老又当面将条幅放进柜子。

  12日下午,感到腰疼的王老刚出门到医院去针灸,3天前来的那两位“记者”又上门了,还带了个女“记者”,仍要采访王老。刚躺上针灸床的王飞吼接到老伴电话后,答应20分钟后就到家,让3位“记者”稍等。王奶奶的通话声恰巧惊醒了正在熟睡的2岁小孙子,她赶忙跑进卧室为孙子穿衣服,不一会,在客厅的3名“记者”便隔着门向王奶奶打招呼说,他们先去县政府办事,等会再来,当王奶奶从卧室出来时,3人早就不见踪影,此后再也没有上过门。

  前不久,中国收藏家研究会打电话给王老,准备将他的林散之书法作品收进书里,让他提供作品照片。王老兴冲冲地打开柜子欲取出存放作品的盒子时,可里面空空如也,他顿时惊呆了。夫妻俩仔细一回忆,最近除了那两个记者和一位美术教师外,其他人根本没上过门。王飞吼赶紧和两男子所称的那家报社联系,但该报社根本没有这两名记者,王飞吼这才意识到自己被人骗了,那幅藏品就在老伴进卧室的间隙被3名假记者盗走了。(郭乃军郭小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