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淮河昨晚万灯齐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38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屠康敏实习生肖婷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

  【金陵晚报报道】夫子庙灯会是春节最抢眼、最压轴的部分。昨日,记者从夫子庙灯会指挥部获悉,一年一度的秦淮灯会已于昨晚5点半正式亮灯。夫子庙灯会今年即将迎来它20岁生日。

  熠熠生辉的“中国结”

  灯景作为灯会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备受众人瞩目。而此次灯会的灯景之中,数瞻园路中间的“中国结”最为亮眼。

  这个庞大的中国结灯彩周身呈红色,红色的中国结配上金黄色的穗子,十分引人注目。中国结高4.5米、宽1.8米,是本次灯会的亮点之一。“结”字是一个表示力量、和谐,充满情感的字眼,给人一种团圆、亲密、温馨的美感;而且“结”与“吉”谐音,更成为中国人喜爱的吉祥饰品。因此,选用中国结造型的灯彩放在此次灯会的显要位置,就是在春节时通过这个中国结表达南京人民对所有炎黄子孙的美好祝愿。

  五大展区扮靓灯会

  五华里水上游览线展区——本届灯会的一大特色,也是20年灯会首次延伸到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灯展区在夫子庙泮池、秦淮人家后花园、桃叶渡、东关头、朱雀桥两侧、中华门镇淮桥等处设置了21组大、中型灯组;还在信府河段、东关头及对岸设置了《旺旺大吉》、《吉星高照》、《喜上雀桥》等3座灯桥,再现“灯彩秦淮甲天下”的胜景。

  大成殿—明德堂展区——设置《秦淮胜境》、《桨声灯影秦淮河》等12个大中型灯组。同时,精选历届灯会精品,再现虎踞龙盘、嫦娥奔月、秦淮八艳、万岁鳌山、报恩寺塔等13个精品灯组。

  中华门城堡展区——在这里,不但有“年年有余”、“沈万三聚宝”等大型灯组,整个雄伟的城堡也被大红灯笼、工艺谜彩灯装扮得分外璀璨。

  江南贡院展区——主要围绕科举文化主题,从江南贡院的牌坊开始直至院内都设置了大量体现“寒窗苦读、独占鳌头、鲤鱼跳龙门”等科举文化内容的灯彩。

  东水关公园展区——在公园内扎制多组彩灯,开启全部亮化设施,打造灯会五华里水上游览的亮点。

  春节2000幢高楼亮灯

  狗年春节,南京夜景灯光亮化将全面开灯8天。1月28日至2月4日,每晚6点到10点,全城的亮化灯具将全部开启,近2000栋高楼也将全部开灯,装扮节日的夜晚。(周刚)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