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零工贺师傅的一年经济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怎么说呢,对这个工作满不满意不好说,虽然苦一点,但有收入总比守在家里种地强,也算给家里增加点收入。”贺师傅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说。盆里开水散出的热气熏得贺师傅的脸色有点红润,脸上还稍微透出了喜悦。“家在济阳农村那边,光靠务农收入太少,农闲的时候村里不少人出来干零活,我也出来做做。”今年是贺师傅来济南做零活的第四个年头。

  贺师傅刚来济南是在一家工厂里干力气活,厂子后来倒闭了,他这才跟别人学起了电器修理的手艺活。清洗油烟机、修理煤气炉,擦玻璃,只要能赚钱,什么零活贺师傅都会接。“擦油烟机大的每台40元,小的20元,擦玻璃我们是按平方米收费的。”

  现在的贺师傅做起零活已经很是熟练了,但每天的收入并不固定,平时就推着车子在街上揽活,只能是碰运气,还有一部分活是通过别人介绍的。“年前的十几天里收入还不错,差不多一天能有100块钱,但平时也就三四十元。不过一天找不到活的时候也不少,连饭钱都挣不出来啊。”说起一年的收入,贺师傅明显有些迟疑,“一年能有五六千元吧。”心里计算了一下,贺师傅报出了数字。但脸上满足的表情还是说明贺师傅的数字有些“保守”。

  “老家里还有十多亩地,农忙的时候得回去大半个月。光靠地里收入一年也没多少,能够平时花销。所以平时没啥事就不回去,要不还得耽搁这边的活。”

  40多岁的贺师傅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孩子不上学外出打工了,19岁的闺女正上高三。“家里正是需要钱的时候,儿子也要准备结婚啦。”

  贺师傅平时的花销并不多,他在板桥和别人合租了一间平房,每个月的房租只有20元钱,“冬天不暖和,但便宜啊,有地方住就行。”贺师傅说,“一天吃饭也就五六元钱,干我们这行衣服也不能穿好的,算算一年也花不了多少钱。”

  谈起今年的打算,贺师傅很时髦地说出了“上市”这个词,“‘上市’就是想去王舍人镇的劳务市场去。”虽然要做力气活,很苦很累,在贺师傅看来,这样的收入却能够稳定一些。

  本报记者任鹏王鸿光实习生徐齐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