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临街违建房拆除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11 汉网

  (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叶火生 吴华涛)近日,青山区和平大道临街楼房(14街71门—77门)二楼平台上28间2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被全部拆除。

  拆除这200多平方米违建,竟然耗去了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新沟桥街中队、武钢中队全体队员的45个日日夜夜。

   区拆违专班一位负责人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违建户的合法权益,这个代价,值!”

  去年底,青山区启动环境综合改造工程,和平大道临街违建的拆除势在必行。

  和平大道14街71门—77门是武钢上世纪70年代兴建的职工宿舍楼,地处青山区最热闹、最繁华的建设七路。这栋楼二楼28户人家大多在一楼门面房顶的平台上搭起了结构各异、参差不齐的违建房。大多数人将住房结构全部改变,违建房与有证房融为一体。有些住户购买的是二手房,一些违法建设在交易时计算了面积。

  拆除难度可想而知。区委、区政府要求:2006年1月20日之前全部拆除。

  区拆违专班召集新沟桥街办事处、区规划分局、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武钢中队、新沟桥中队,集中制定了拆除方案。

  拆前,区拆违专班带领新沟桥街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城管执法队员,一起逐户宣传、调查、下达相关执法文书及委托拆除书。户主白天不在家,执法队员就晚上上门;吃了一次次“闭门羹”,碰了一次次壁,谁也没有气馁。最后,多数违建户同意拆违。

  可临到拆除动工,违建户们又出了一道道难题。

  拆除的第一户态度很好,满口答应带头拆,可是只露了一面就再也找不着人影。无奈,专班人员找到其单位,单位领导做其思想工作,当事人终于答应拆违,但仍一次次爽约。区拆违专班再次找到其单位领导,告知决定将此案上交市拆违专班,由市监察部门直接处理。当事人知道事情闹大了,才请求帮助拆除。

  拆除的第二户是武钢炼钢厂一名工人。拆违当天,他的一家人早早地出门了,直到下午2时多才露面,见面就把在场的执法队员大骂一顿。直到他无话可骂了,执法队员才耐心地跟他讲道理。周围群众看不过去,纷纷指责他。自知没理的当事人勉强同意拆除,但又提出3个条件:一是帮其向单位请假3天,二是帮其把复合地板完好地拆卸下来,三是拆后帮其重建并粉刷临街封闭墙。

  执法队员立即组织工人师傅拆除、封墙、整修,一直干到次日凌晨2时。这家人被感动了,为执法队员们端上了一杯杯热水。

  面对一次次刁难、一句句谩骂,执法队员们始终心平气和、微笑面对。他们说:“拆违,就要从拆除‘心墙’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