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不强制学生统一买校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1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同步新闻

  已出台的《厦门市城市中小学校学生统一着装管理办法》与教育部精神相吻合

  本报讯 (记者 佘峥)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昨日表示,我市并不会强制学生统一购买校服。

  去年九月,我市首次出台《厦门市城市中小学校学生统一着装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在《办法》规范下的首次校服招标日前结束。而前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小学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一些读者因此询问,这两者是否有相抵触?

  负责我市学生校服管理等事宜的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厦门正是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来做的。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说,《办法》是“统一着装管理办法”,而不是“统一着装办法”,换句话说,这是对统一着装进行规范管理——没有要求学校一定要统一着装。但是,如果学校要实行统一着装,那么就要按这个《办法》来做。

  《办法》针对的是城市公办学校,这点也和教育部的精神相符合——教育部发言人也表示,在城市,在允许的条件下,“开展购买校服这些工作是可以的”。

  从现在看,教育部之所以要求学校不得强制学生统一购买校服,主要是从学生的经济负担考虑的,而厦门市的《办法》也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享受政府补助的贫困学生,其统一着装的费用按分级管理原则,由所在学校承担,费用可在助学金中列支。而此次校服招标,入围的中标企业都提出了优惠承诺,例如,允诺将承担一部分贫困学生的校服费用。

  学生穿校服,一直充满争议。几乎全世界的孩子都不喜欢穿校服,他们追求的是个性化的东西。但是,全世界的绝大多数学校,都希望学生们能穿上校服。校服最受拥戴的重要一点是,它使青少年们停止时髦和名牌的服装攀比。家长们和老师们认为,由于诞生了校服,学生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学业上,不必担心因为衣着而分散精力。市教育局甚至还接到家长的来信,认为,学校不仅要统一服装,还要统一运动鞋——有了校服之后,衣服没有什么可比的了,现在有些学生却开始在比鞋子了。(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