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人“忍不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0 解放日报

  今天是“离网离视”实验活动最后一天。前天,13岁的章梦哲终于禁不住网络的诱惑,和表哥去了网吧。他表示自己确实忍不住了,于是触网“破戒”。

  另一名参加者黄敏捷觉得没了电视网络,“和外界隔离了,什么新闻都不知道”。才上初一的顾洁几乎每天都在“倒计时”,她直言“每天都在盼七天过去”。

  10岁的陈晨力虽能做到不看电视、不想电视,但他抱怨,答应父母不上网后还是有点无聊。这几天他明知无法上网,但还是忍不住打开电脑,摸索一会儿才关掉。

  不少家长开始宽容对待孩子偷瞄一会儿电视、上网和同学联系等行为。他们说,经过数天“离网离视”,现在反而能理解孩子喜欢看电视、上网的心情,孩子平时读书压力很大,适当看电视、上网,能缓解紧张情绪,一些知识性的电视节目和网上信息对孩子成长也有帮助。

  对此,此次活动负责人、复旦大学博士生张志安表示,此次活动只是想让孩子们体验一下离开电视、网络的生活,并不意味着孩子坚持越久就越优秀。通过活动能让家长们意识到孩子的生活不能没有网络和电视是件好事,因为适当的上网、看电视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有帮助的。

  市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现在的青少年自幼处于电视、网络无处不在的媒体环境中,对网络、电视等新兴媒体存有依赖有其必然性。此次活动不仅测试孩子对电视、网络的依赖程度,也是借此帮助家长正确认识电视和网络,从而理性看待并指导孩子看电视、上网。

  本报记者简工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