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良气贩趁涨价“吃秤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经济规律表明,在价格高涨、某种商品紧缺的时候,违规操作、不法经营也会逐渐抬头。近期价格高涨的煤气也应验了这一规律,1月23日市公交公司的唐师傅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煤气充装出现短斤少两现象,一瓶煤气三口之家用,以前可以顶两月,现在一个半月就没气了。

  正规公司充装较有保障

  就读者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时获悉,1月23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在玉林城区范围内开展煤气计量年前大检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检查中发现民政、石油等正规液化气公司的煤气重量较有保障,而一些小充气站、流动气贩短斤缺两现象明显。

  春节快到了,正值用气高峰期,随着煤气价格的攀升,一些气站在激烈的价格战中通过短斤少两来弥补价格的不足,因此一些流动气贩的充装价格比正规气站的充气价便宜,也吸引了不少贪图便宜的市民。

  流动气贩充装猫腻多

  按国家规定,14.5公斤气瓶液化气的允差为±0.5公斤,也就是说,每瓶气的净含量不少于14公斤都是允许的。经技监部门的检查,正规大企业的充气点、人员都相对固定,有自己的专用瓶,检查工作容易开展,质量也有保障。如华洋等公司充装制度比较完善,气瓶进出仓要经过几道工序进行检测,重量不合格的气瓶不允许出仓;小充气站、流动气贩则短斤缺两现象明显,流动性强,执法难度大。

  据石油液化气公司的人员介绍,一些气贩打着他们的旗号上门收瓶充装,甚至私刻他们公司的公章,连气瓶瓶口贴有的石油公司封口胶也是假冒的。而民政、华洋等公司为了避免冒牌气,则要求旗下的上门收瓶人员持证上岗,证件上还贴有送气工本人的照片。

  无良气站煤气残渣做手脚

  造成煤气瓶气量短斤少两的原因还有,一些气站在充装前没有给煤气瓶及时除渣。而煤气瓶是否有残渣,普通消费者一般很难分辨。通常一个煤气钢瓶使用一段时间后,瓶内的残渣会越积越多,这样新充装进去的煤气气量自然相应减少。按照要求,煤气瓶每次充气前都应该进行除渣清理。但一些无良充气站卖给顾客的气,是按瓶计的,而他们到充气站充气则是按实际充气量收费的,所以钢瓶里残渣愈多,煤气店经营者获利愈多。于是有些气站经营者就没有依规定期对煤气钢瓶进行抽掉残渣,利用煤气残渣多赚顾客的钱。

  据了解,在实际生活中,许多用户都是打电话换气,让换气点上门收瓶、送货上门,对于送回的气瓶是否“抽残渣”,顾客根本无从知道,最多只是感觉做了手脚的煤气使用时间较短而已。

  针对少数经营者出“黑招”坑蒙消费者的现象,技监部门的有关人员表示,当前关于煤气短斤少两的投诉日益增多,多是小充气站、流动气贩所为。对此,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便宜,要到正规的煤气公司、煤气代充点去买煤气。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