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身作则正警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5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古语曰:蚁穴毁堤。对此话,容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长区海峰曾作过这样的诠释:凡关系到金钱、群众利益和思想、道德、品质的事再小也会跟“毁堤”大事相关,因为它是不良行为的苗头。于是,该大队领导要求每个民警尤其是共产党员要从小事抓起,严格要求自己。

  一支烟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容县交警每天都要接待来自不同层面的前来办机动车各种证件、检验或要求处理道路交通纠纷的群众,而混在群众中的一些社会上“九八佬”鼓吹自己“衙门里有熟人好办事”,以能帮办事为由,公然向当事人收取一定数额的“劳务费”,严重损害交警形象。民警觉察那些“九八佬”穿梭于业务大厅外面,有事没事设法跟民警套近乎,然后向民警亲热地递上一支名烟“探路”。对一般常人来说一支烟小事一桩,可对民警来说却是一种“糖弹”袭击,以此为“敲门砖”打开各服务“窗口”的方便之门。如何面对“一支烟”诱惑,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在办公室与服务“窗口”亮出“谢绝敬烟”。

  “戒烟”行动为拒绝“吃请”带来有益的启示。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不断完善阳光作业,办案程序上墙,无论调查取证或调解、审理与裁决,均由集体依法公开公正讨论进行,谁送礼物就曝光谁。

  以一言一语一表情大破“特权”观念

  民警们对“特权”思想是滋生腐败的土壤达成共识。坚持每周一次政治业务学习,每季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来自人民群众的民警,对群众要讲真诚,讲服务,化解“对立情绪”,消除误解。

  同时,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该大队不断改善设施设备,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过去群众来办一个证要大半天时间,现在只要10多分钟便能办好;为了方便边远的群众,早上班晚下班,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不少民警还走出办公室大门帮上牌或维修机动车。近几年来,广大民警翻山越岭深入到一级公路沿线各村共建“安全文明村”,或扶贫送温暖,或为贫困生捐资助学,或为伤员送医送药,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上千件。

  一场争论带来一股学习风

  容县交警大队的民警大都是年轻人,文化知识水平与学历参差不齐。大家认为自己的时间就在自己手中,要靠“挤”。民警坐不住了,纷纷订进修计划,学政治理论和各种文化专业知识。目前,已获大专学历的32人,本科毕业的15人都是共产党员。此外,人人学会了电脑,有的还学习书法美术或参加法律法规培训班,不少人才脱颖而出。去年春运工作任务重战线长,全体民警分配干什么都能独当一面,不少人还身兼“数职”,不怕苦不怕累,创造了春运辖区内客运机动车辆特大交通事故为“0”的历史佳绩。

  几年来,曾连续6年被评为规范化建设达标的大队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和四次被评为自治区青年文明号;有39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3人荣立个人三等功,58人次被评为自治区、市、县的先进工作者或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