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燃放烟花爆竹:快乐并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01 锦州日报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过年放炮仗,这道传统的“大餐”,当然不可或缺。随着首都北京烟花爆竹燃放由禁改限,人们过年放炮仗的情绪仿佛更加高涨了。近日,记者在街上采访时发现,今年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真是琳琅满目,显得格外抢眼。相信,今年过年,人们可以足足地过一把燃放烟花爆竹之隐。但记者也提醒人们,燃放烟花爆竹同样有讲究,只有做到科学燃放,才能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据业内人士介绍,和其它商品一样,烟花爆竹同样有正品与假冒伪劣之分。因此,建议消费者到有经营销售许可证的商家去购买正规产品。为了便于消费者识别,今年我市凡从事烟花爆竹销售的商家均实行一证(经营许可证)、一标志(标志旗)、一条幅(燃放常识条幅)形式经营。为了燃放时的安全,消费者一般应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B、C、D级产品,A级产品要慎重购买,因为A级产品需要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燃放,或有证燃放。选购产品时,还要注意外观,应选择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无漏药、浮药的产品。绝对不能图便宜购买无厂名、厂址和无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及摔炮、擦炮、发令纸等违禁品。

  燃放前要科学选择燃放场地。严禁在公共场所,易燃易爆物品仓库,高层建筑,加油液化气站、变电所、高压线,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群,医疗机构、幼儿园、敬老院,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重要军事设施以及市、区、县人民政府确定和公布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燃放烟花爆竹。在家里燃放,要对燃放场所的阳台、平台、屋顶及建筑物旁的可燃物进行清除,预防火灾。出门前,要把家里的门窗关好,防止飞来的烟花火种入室引起火灾。

  在燃放时为了避免伤亡事故的发生,燃放各种烟花爆竹前一定要仔细认真阅读燃放说明,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指示操作。不要手持和酒后燃放;不要让未成年儿童单独燃放;严禁将头部伸向烟花爆竹的正上方点火或查看点燃后熄灭的烟花爆竹;不要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两次点燃;禁止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去点燃其他的烟花爆竹;双响(俗称二踢脚)严禁手持燃放。点燃烟花爆竹后要立即离开,返回到安全位置;燃放中如出现异常情况,不要马上靠拢,须等一段时间待原因明确后再做处理。

  为了他人的安全,燃放者与观赏者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燃放升空类烟花时尽可能用重物夹住,以防翻倒;燃放小鞭炮时要摊开铺平,以防集中爆炸等。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居民楼窗口、行人、车辆,不要从楼顶、阳台、窗户等处向外投放已点燃的烟花爆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