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衣锦还乡”,另一种心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31 江南晚报

  “衣锦还乡”成为一些异乡成功人士的另一种心累。在无锡生活了10多年,早已融入无锡人的生活圈子和生活节奏的建材老板钱先生昨天向记者表示:

  今年过年不回老家安徽安庆,生意忙是一方面,主要的还是不堪老家的“人情债”。回家只想陪父母聊聊家常尽些孝道,但现在的春节牵连着不少既定程序,简单的回家探亲多了许多负累,身心俱疲往往会让团聚的欢乐大打折扣。

  东亭建设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的钱先生已在无锡奋斗了13年:1993年驮着一床旧棉被、怀揣20元路费到无锡打拼,每天只吃一碗6毛钱的阳春面;1996年才20岁出头的他冒险贷款6000元贩砖头,掘到了“第一桶金”;如今坐拥数千万元资产,一家四口过得相当富足。问及狗年不回老家的理由,钱先生表示,其实心中有种难以言说的理由,有点承受不了乡亲们那种崇拜羡慕的眼神,也怕对乡亲和亲戚的照顾不够周全。谁家小孩升学了,刚刚参加工作了,哪家长辈生病了,都要亲手送上钱和关照;有的长辈自己的孩子不孝顺,作为经济条件宽裕的后辈总要多负担一些。每年“回家”的花费至少5万元,可谓“大出血”。

  钱先生提起春节“恐归”的原因还有一个:“家里有七大姑八大姨,在老家的时间没几天,但必须上每家长辈处拜年,时间排得满满当当,还要给每个长辈和小孩准备丰厚的红包,谁都不能遗漏,往往吃顿饭还要分上下半场。农村的繁文缛节不胜其烦,过年时的探亲访友比平时公司应酬都累。本来春节假期回家主要是去陪父母的,却反而跟父母说不上几句。而且,亲戚朋友那里去了一家不去另一家,长辈就会有想法。其实,老家的人们也应对身在异乡的他们多一些理解,从零开始在异乡打拼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过多的期待和要求实在让人为难。如果过年能少些不必要的礼节,多一些真心的团聚时刻就好了。

  (记者陶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