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紫阳民歌”荣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紫阳民歌”荣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

  民间歌手正在演唱悠扬的紫阳民歌。记者刘宁摄本报安康讯(记者刘宁)近日,“紫阳民歌”被正式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音乐类推荐项目名单,在全部501个文化项目中名列第50位。

  根据文献记载,早在7000年前紫阳地域就有歌谣传颂,《诗经》中的“周南”、“名南”等25首歌谣就流传于紫阳一带。紫阳民歌分为“山歌”、“小调”、“风俗歌曲”等十几个曲种。音乐风格大多有着较强的抒情性、叙事性和舞蹈性。语言形象生动,曲调优美动听,适于动作表演,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地方风格,成为陕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民歌曲种。

  国家文化部于去年初开展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相关部门推荐申报的l315个项目进行审议。紫阳县文化旅游局收集整理了大量原始资料,并拍摄专题片进京汇报,全面细致地反映了紫阳民歌的历史渊源和濒危状况,最终赢得了各级评审专家的认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