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狗年的吉祥语很难想 年夜饭起菜名愁煞饭店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五十年前吃顿饺子算过年,二十年前大鱼大肉算过年。除夕这一天对中国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人们都要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

  大年夜,丰盛的饭菜摆满一桌,一家人团聚在桌旁,心头的幸福感真是难以言喻。人们既是享受满桌的佳肴,也是享受一份快乐的气氛。今年,太原市的年夜饭更是呈现出多种风格,而且年夜饭还得吃出个“吉祥”。

  山西人当然最喜欢吃山西口味的饭菜。位于长治路的一家饭店,推出具有山西特色的年夜饭。在这里,顾客既可以吃到喷香的平遥牛肉、晶莹的水晶皮冻、嫩嫩的过油肉、北方豆腐等特色菜,还可以品尝炸油糕、拉面、葱花烙饼等山西的特色面食。

  为了吸引顾客,各大酒店的促销招数更是花样百出。有的打出年夜饭八折的优惠,有的赠送礼品,有的进行抽奖活动,有的赠送对联,有的返券,真是各有奇招。

  西餐厅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有的推出中西合璧的年夜饭,有的布置得极富中国特色。还有不少饭店提供电话订餐业务,只要接到顾客的订餐电话,他们就会在要求的时间内把年夜饭送到顾客家中,这受到很多喜欢在家里吃年夜饭的市民的欢迎。

  往年的大鱼大肉相比,今年的年夜饭菜谱大多趋于健康类菜品。农家新鲜蔬菜、菇菌类山珍和水产品占据相当大的市场,吃年夜饭不求奢侈求健康已经成为今年年夜饭市场的主流。

  然而记者从太原市多家饭店获悉,虽然年夜饭的菜单已大致出台,但这个狗年年夜饭的菜要想起个吉利的名字并不容易。

  解放路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夜饭的菜肴名每年都让人头疼,因为年夜饭都是家庭聚会,为了讨个口彩,一般都以团圆和吉祥为主题,并且要争取跟当年的生肖相联系。如鸡年的年夜饭中就有一道名为“一唱雄鸡天下白”的菜,还有“雄鸡报晓”,“鸡(吉)祥如意”等等,但狗年的年夜饭就不好起名字了。

  另一家饭店的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如果菜名实在跟生肖联系不起来,就采用以生肖动物肉入菜的方法,如兔年,就专门有兔肉冷盘,但今年是狗年,这样的菜实在难以命名,还是传统的菜肴好。

  “狗年的吉祥语很难想。”五一路一家饭店老板对记者的采访直截了当,因为与狗有关的吉祥用语本来就很少,而人们大多想到“狗急跳墙”、“狗血喷头”等,显然这些都不合适,有些饭店干脆以“天狗”为名来起个中性菜名。

  据了解,虽然饭店年夜饭预订依然火爆,但不少人开始回归,希望“在家吃年夜饭”。家住新华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年的年夜饭都在饭店吃,今年全家人一致要求在家里吃,原因是在饭店吃年夜饭不如在家中吃“有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