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年时,我送旅客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3:14 今晚报

  天津人爱热闹,过年前的几天里人们在忙着采购年货、贴对联、贴窗花、挂灯笼……但长年在铁路上跑车的列车工作人员,大年三十乃至此后的几天里,回家过个团圆年成了一种奢望。

  列车上过了20多个除夕夜

  在天津客运段跑车的许多夫妻列车员被大家比喻成比翼却不能齐飞的鸳鸯鸟。丈夫和妻子不在一个组一条线,他们不是天南地北就是各奔东西,有时十天半个月夫妻才能见上一面,孩子就在奶奶或姥姥家“寄存”。列车员刘岩对此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以前过年我们见不到面但要叮嘱买点东西时,只能在家中留个小便条。现在有手机了,如果有事想聊聊,抄起手机就能找着对方。”

  许多长年在外跑车的列车员对于过年的滋味已是淡化了。列车长付林杰介绍说,算上今年,他已在列车上过了20多个除夕之夜了。由于春运这阵工作太忙,再加上除夕都不能回家,刚结婚时妻子有些不高兴。时间长了,妻子看他热爱这份工作,慢慢地由以前的不理解改成全力支持他了。

  乘警:越是过节我们越忙

  乘警算是春运中最忙的人了,因为要在车上维持秩序。现在离家的人多了,春节回家的人自然也就多。因此,每到春节,回乡大军十分壮观。支援跑临客的乘警石振刚说,“警察和部队差不多,接到命令就得出发,这不前两天上面又下命令,增开从北京至兰州、南昌、赣州的临客列车,我们几位去跑哪趟线的都有,原算计着在家里过年,这回肯定又是不行了。趁昨天在家,我跑到老父亲那给老爷子理理发。大年初二去岳父岳母那边的计划也泡汤了,只好让妻子带着孩子过去。”几位同行的乘警也深有感触,“有时我们老不在家也挺内疚,所以抓空就想弥补一下欠缺。如果有空就陪老人坐上半天,不过好在两边的老人已经习惯了。”

  检车员:一家三地过大年

  为确保安全,所有跟随列车的检修人员都不能休息,他们要不间断地在火车上进行巡查,所以过年这些天所有的检修师傅一刻也闲不住。跟随列车检修的陈师傅今年30岁了,是去西安方向的列车检车员,算起来今年是第7次在列车上过春节了。陈师傅坦言,列车关键是安全。干他们这活儿责任大,每天都要拿着小榔头,忙个不停。另外车厢水管坏了,茶炉有问题都得维修,闲不住。陈师傅还透露了一个秘密,“我家哥俩儿都在铁路工作,哥哥是开火车的司机,过年也要跑别的线路,爹妈退休了在家过年。我们一家四口分三个地方过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