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大家庭团圆 小家只好分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3: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车站送客人一肚子酸楚

  

为了大家庭团圆小家只好分开(图)

  老夫妇送儿子一家去儿媳妇家过年的。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吴笛) 随着春运高峰的到来,人们回家过年的心情也越来越急切。火车站广场上放眼望去是一双双等待回家的眼睛,“虽然坐车要几十个小时,但是一想到打开家门的那一刻,再辛苦也愿意。”在火车站等车的小曾告诉记者。然而,与火车站上期待团圆的人相比,有一群人的心情却少了回家的兴奋,多了些离别的伤感,他们就是送亲友回家的人。近日,记者走近了这群人。在春节喜庆的日子,无法与家人团聚是他们最大的无奈。

  厦门到昆明的车还有5分钟就要开了,整个月台上只剩下林阿伯一家。阿伯抱着小孙子迟迟不愿松手。“到了昆明就打电话,过了初六就回来啊。”林阿伯的老伴拉着儿子的手说。站在一旁的儿媳有些尴尬,索性上了车等。林阿伯告诉记者,孙子今年5岁了,还从来没见过外公外婆。今年儿子决定带儿媳和孙子回昆明的儿媳妇家过年,所以今年小孙子就不能跟他们一起过年了。“舍得孙子吗?”记者问。“舍不得也没办法,孙子又不是我一个人的,而且孩子那么大了还没见过外公外婆,也该回去看看了。”林阿伯说他有两个儿子,一个走了还有另一个陪他们,不会太孤独。列车缓缓开出站台的时候,阿婆突然想起给孙子准备的感冒药忘在家里了。“这几天在车上小孙子的病会不会严重啊?”车还没在视线中消失,老人的担心就开始了。

  “到家就给我打电话,见到爸妈跟他们说我在厦门挺好的。”东北的黄先生在进站口向正在里面检查行李的妻子喊,目送妻子上了电梯,他才走出人群。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来厦门打工3年了,没回过一次家。“没办法,我们做保安的没有假期,老婆回去了,父母见了也就放心了。”黄先生的妻子在厦门一家服装厂上班,工厂放假了她还没走,一直等到除夕的前几天,就是为了能多陪陪丈夫。“我老婆对我很好,孩子在老家读书,平时我没怎么想家,但是春节的时候看到这么多回家的人,心里酸酸的。”黄先生说。

  其实过年不能回家的还有很多人。从事媒体工作的小查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他不能跟女朋友回老家过年,“我们要工作到除夕,而且初五就要上班,去掉坐车时间就没剩什么时间了,还不如不回。”而同样是送女朋友回老家过年的吉林小伙子小孙说,工厂倒是放假了,但是家太远了,春运时候车票又涨价,人又多,算来算去还不如呆在厦门更经济。

  小孙说,2006年他准备和女朋友结婚,到时一定会回老家办喜事的,所以再等上半年回家也不迟。“现在想家吗?”记者问。“现在不想,一般都是除夕晚上想。”小孙笑着说。(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