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客”远程给电脑加锁 付100元才给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6: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专电“我的电脑被‘黑客’锁死了,他留了QQ号,要寄给他100块钱才给解锁的密码。”近日,有多个网民向瑞星客户服务中心求助,要求专家提供技术协助,“抢救”重要资料。

  据了解,这些网民往往是由于没有安装杀毒软件,或者安装的杀毒软件没有及时升级而中毒的。

  瑞星安全专家分析说,像春节、国庆等传统假期前后,往往是网民上网的高峰,“黑客”就会利用机会进行各种网络犯罪。如果用户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收到“黑客”散发的带毒电子邮件、或者浏览恶意网站后就会中毒。“黑客”们通过木马病毒侵入用户电脑,然后运行某些加密软件、对系统进行设置等方式隐藏用户的重要文件,然后进行恶意勒索。

  记者在某网络论坛看到,有多个受害用户由于不堪骚扰而支付了费用,从100元到400元不等。瑞星专家分析说,这种勒索行为已经超出了技术范畴,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用户应该及时报警,千万不能姑息养奸,否则会助长“黑客”的嚣张气焰。他认为法律是遏制此类网络威胁的重要手段,因为“黑客”留下的QQ号、银行账户等提供了犯罪嫌疑人的线索,警方可以通过银行帐号登记记录和监控录像锁定嫌疑人。

  同时,如果用户遇到此类“黑客”勒索,不要对硬盘做任何操作,及时拨打010-82678800向专家求助,专家可以帮你找回丢失的文件。另外不要私下处理,应该及时报警,因为“黑客”可能在你电脑里留下后门,私下处理并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记者顾洪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