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津门节前又遇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节前夕,天津火车站挤满了返乡过年的人群。他们匆忙离去的背影,给天津这个城市扔下了无数空缺的岗位,更给雇主们留下不尽的烦恼。据家政公司反映,自年底开始,天津市的保姆就开始陆续辞工返乡,回乡率超过了60%。

  随着保姆的纷纷离去,不少城市家庭平静的生活,陷入了窘境。家住新桥里的李先生想为自己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找一个全天候保姆,可是一连找了七八家家政公司都不能如愿
。据天津市妇联家庭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保姆市场的缺口很大,大约为两三万人。

  其实,进入农历腊月以后,一些来自甘肃、河南、山东等地的保姆,纷纷进入天津春节家政市场“掘金”,一天多则数十个,少则十来个。但业内人士说,外地保姆的“倒流”,对春节的“保姆荒”只能起到缓解作用,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

  在一家家政服务中心,一位办理退工手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不准备再回来了,因为现在种田不交农业税,还能得到一亩地几十元的补贴,在家的收入不比出来打工差。

  据分析,保姆市场供不应求,与近两年中央实施新的农村政策有关,在一些地方,出来做保姆的人明显减少了。

  “城市需要保姆,但城市不是保姆的家。”一位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工资待遇偏低、劳动付出和所得报酬不成比例是造成“保姆荒”的关键。她说,如果天津家政市场上的保姆月工资能够达到七八百甚至上千元,那时候就不会闹“保姆荒”了。

  此外,过去天津市的家政市场上还有一些本地人。如今,越来越多的本地人认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太累太苦,他们宁可在家闲着也不愿出来。

  劳动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家政服务是非正规就业,却存在着事实的劳动关系,劳动者的权益必须得到保护。但是,《劳动法》中又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所以,应尽快出台家政服务业管理条例。

  一位法律界人士也认为,在节假日期间,应该适度提高保姆的工资标准,这不仅仅可以抚慰保姆的情感,也是尊重保姆劳动。

  为此,业内人士呼吁,政府应尽快建立和完善家政服务业的劳动保障体系,以维护保姆的合法权益,提高其社会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