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甘苦熬寻出路改制迎来艳阳天帐篷厂47年来首发年终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27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胡占富)春节前几天,哈尔滨帐篷厂162名在职职工每人分到了两袋大米和两桶豆油,同时还拿到了预支的2月份工资。对别人来说,这份年终福利可能略显微薄,而对帐篷厂的职工来说,这是建厂47年来第一次领到年终福利。职工们深有感触: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天的变化。

  困境:总负债比总资产的两倍还多

  据了解,哈尔滨帐篷厂在职职工仅162人,但净资产却是负800多万元,总负债比总资产的两倍还多,负债率达到了232%。由于企业产品单一、附加值低,设备陈旧、新产品研制和投入不到位,加上受旧的体制和观念制约,企业长期在困境中挣扎。从创办至改制前的47年中,帐篷厂没发放过一次福利,职工工资一直是仅能勉强维持最低生活标准,2004年仅为每月300多元,还很难保证按时发放。

  改制:把职工的心和企业拴在一起

  由于企业连年亏损,职工生活困难,在2004年哈尔滨市大面积启动国企改制之际,帐篷厂被定为第一批参与并轨和改制的企业。改制后的哈尔滨帐篷厂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9月21日挂牌。

  突然面临“国企职工身份”的丧失,很多职工难免担心,但不改制就看不到任何希望的现实令全体职工毅然投入到改制当中。杜宇新等市、区领导的关怀,进一步坚定了职工积极改制的信心。制定改制方案时,职工利益一直被放在首位,原企业内欠职工的资金全部转化成职工股份,而且从厂长到工人,大家都拿一个标准的补偿金。公正、透明、规范的改制,极大地调动了全厂职工的积极性,不仅全票通过了改制方案,而且在改制过程中没有停产一天。

  职工身份发生了彻底转变,企业面貌也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个职工都是股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05年企业总产值比2004年翻了一番,一线职工收入上升到每月500多元,任务饱满时机工还会每人每月增加100元,比改制前增长了近一倍。去年,该厂职工人均福利费达到827元,并首次为每个退休职工报销了200元热费。

  前景:诚信经营迎来艳阳天

  2005年,帐篷厂在给云南一家公司发货过程中,因集装箱破损,运送的货物出现部分磨损、雨淋,订货方接到货物后,表示了理解,但帐篷厂坚持将货物运回并重新发了一批新货过去。订货方深深被帐篷厂的诚信感动,坚持以后所有相关产品都订帐篷厂的货;铁路部门知道帐篷厂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诚信经营的做法后,主动赔偿了帐篷厂的损失。目前,帐篷厂不仅同云南烟草行业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友好关系,而且被国家商务部指定为应急商品定点企业,长期生产订单有了保证。企业已经开始快速爬坡,前景一片光明。

  如今的帐篷厂,一改过往的死气沉沉局面,员工心气高、干劲足,充满了向上的气息。2006年,该厂预计实现产值1000万元,并利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把历史债务卸下70%,轻装前进。同时,该厂拟在哈东地区建设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开发旅游帐篷、背包等新产品,拓宽市场。同时将地理位置优越的原厂房改造成大市场,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