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郎被困山洞八昼夜奇迹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2:5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1月25日16时26分,自贡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一位年仅15岁的少年失踪8天,经村民四处寻找终于发现他被困在一处天然洞穴。自贡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7名官兵迅速出动,赶赴救援现场。

  九弯十八拐营救异常困难

  该少年被困在大安区新民镇天源村三组地域的洞穴中,洞穴入口位于半山腰陡坡,入口处只有一块不到2平方米的沙地,可勉强站人,洞穴弯曲,洞径50厘米左右,很难确定被困者的具体位置,救援异常艰难。

  17时08分,消防支队警训科副科长李志全进入洞穴,发现里面先是呈水平S形7米弯曲隧道,后又为垂直8米的深坑,15分钟后,李志全经过搜寻和喊话,确知了被困少年的具体位置。但要营救难度很大,洞口狭小且复杂,另外洞内泥土松软,有可能塌方或落下石块。

  昏迷少年被一点点移出洞外

  17时15分,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黄强凭借20几年的抢险救援经验,拟订出营救方案。李志全再度请缨,与救援班班长李成军进入洞内。

  17时18分,两人携带安全绳、探照灯先后进入洞穴。匍匐前进5分钟后,两人到达呈水平S形的弯曲隧道7米处。李成军在李志全的帮助下,凭借安全绳垂直下滑至8米深坑处,找到了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受困少年。在李志全和洞外官兵的共同配合下,随着安全绳不断上升,被困少年被拉上了S平台。

  在S型隧道,李志全与李成军平躺成一条直线,一人在前拉,一人在后推,外面官兵全力协助,少年终于被拉到了洞口。为防止少年的双

  眼受阳光损害,黄强拿出围巾蒙住少年眼睛。

  8天了还活着,奇迹!

  17时50分,当消防官兵抬出失踪8天的少年走出洞口时,在洞外等候的120急救人员迅速对少年进行现场急救,然后送往医院。围观的数百名群众一片欢腾:“救出来了!8天了还活着,奇迹!”不少人百感交集。

  据介绍,这位少年就读于764学校初一,性格好动,方圆几十里的地形他都很熟,经常跑到洞子里去耍。少年失踪后,家人和村上的人里里外外找遍了仍没有看到人。就在快要绝望的时候,一位同学上山听到了传自洞内的轻微呼救声,才发现了被困少年。

  ■陈康冉昌龙曾益本报记者代晓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