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在少教所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4:18 重庆晚报

  

“今年我在少教所过年”

  民警耐心地劝诫小龙

  

“今年我在少教所过年”

  “小时候就拿这个铁链锁他”

  26日,16岁的小龙(化名)因盗窃被第二次送进了市少年教养管理所。奇怪的是他,并不显得害怕,他告诉干警叔叔,在这里他能得到家里没有关爱。

  被人胁迫盗窃

  小龙告诉记者,他从小生活在一个不幸的家庭,一岁时父母离婚,他随父亲生活。因家中经济拮据,父亲四处打工,无暇对他进行教育,平时只是婆婆在家带他。小龙常常和外边的朋友玩,渐渐地“心耍野了”,常因不听话被父亲痛打。盛怒之下的父亲还打了一条1米多长的铁链,一旦外出就把小龙用铁链锁住。这时小龙只有五六岁。

  小龙7岁多时上小学一年级,仅仅读了一年,他便再也读不下去了。家,对他而言没有温暖,他宁愿在外讨饭。有一次,一个好心人见他可怜,就给了他100元,十分聪明的他用这些钱买来擦鞋工具,有时擦皮鞋,有时在酒店门口帮别人开车门以换取小费,就这样他一天可以赚二三十元。

  后来,一帮街头混混盯上了他,逼迫他和他们一起去偷、去抢。刚开始小龙坚决不干,这帮人就把他抓起来殴打,并脱掉他的衣裤将点燃后融化的塑料滴在他身上。小龙被折磨得遍体鳞伤,最后终于屈服了。2004年7月,15岁的小龙因盗窃被处以劳教1年。

  少年欲告父母

  来到市少教所后,不少干警看着小龙身上触目惊心的伤痕潸然泪下。他们在生活上照顾他,千方百计帮助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小龙的表现也不错,一年后,他被顺利解除劳教。

  不幸的是,他很快就再次流浪街头。原来,回家不久他发现自己的400元不见了,为这笔钱的去向和父亲产生了激烈的争吵,结果,父亲给了他400元却把他赶出了家门。小龙希望妈妈能收留自己也被拒绝,于是他再次流落街头。元月26日,他因盗窃被劳教一年。但他对此并不在乎,他甚至有些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我在少教所过年。”而对自己的父母,小龙表现出了强烈的“恨意”,他说:“记者叔叔,我想告我的父母。他们生了我又不好好养我,我要告他们遗弃我!”

  小龙的再次到来让少教所的干警感到震惊。干警们说:“对小龙这样的未成年人,绝不是仅仅由政法部门就可以教育好的,他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来自家庭的关爱。”

  新闻面对面

  “我用铁链都管不好他”

  昨日,记者在两路口国际村小龙家中找到了他的父亲,他接受了采访并透露,自己与小龙的生母认识仅两个月就结了婚,感情基础十分薄弱。婚后两人争吵不断,孩子一岁时两人离了婚,自己再婚后又生了一个女儿。现在他没有工作只能吃低保,而女儿又有残疾,家庭经济十分紧张。

  记者(以下简称记):小龙小时候是不是一直很调皮,让你生气?

  小龙父亲(以下简称龙):是的。一点都不听话,不还父母的债(指不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记:那你打过他吗?

  龙(苦笑):我不仅打,还用铁链子锁过他。(说着,他从柜子里拿出一截粗大的铁链,比划着)那时候他大约5、6岁,我不准他到外边去野,我一出门就用铁链一头锁住他的脚,一头锁在床脚上,就是这样也管不了他。

  记:听说小龙第一次被劳教时你一次都没去看他,为什么呢?

  龙:我不想去!这不是光彩的事情,去了丢脸。

  记:去年你们为400元钱吵起来,你为什么让他搬走呢?

  龙:他自己把钱用了非说是我拿了钱。我管不了他了只有让他走。

  记:法律要求父母要养育孩子到18岁。

  龙(大怒,双目圆睁):是的,养到20岁都可以,但是要听话,要还父母的债啊!

  记:小龙在少教所说要告父母遗弃他,你知道吗?

  龙(怒极而笑):哈哈,告好啊。让他告,我和他妈,还有他的很多事情在法庭上才说得清!……(停顿半晌,情绪平和下来)嘿嘿,我没给他吃,没给他穿吗?是他自己要学坏,他告不着的!

  记:不管怎么说,你们终究是父子,搞到现在这样的局面,到底是你教育不够,还是他太不听话?你心里到底怎么想的?

  龙(沉思良久才慢慢开口):小时候他太不听话了,另外,那时候我到处给别人打工,哪里有时间教育他?……别人说养儿防老,我现在是靠不住他……

  见习记者杨波文记者杨帆图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