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求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和谐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05 新华网

  今天,在经历了多年烟花爆竹禁放之后,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迎来了“禁改限”的第一个春节。据报道,截至2005年年底,全国已经有200多个城市对燃放烟花爆竹放开了限制,有的是全部放开,有的是有条件限制燃放。在31个省会(包括直辖市)中,已经有8个城市完全放开,有15个同北京市一样,是有条件限制燃放。看来,今年的春节,将注定是一个爆竹声中除旧岁的节日。

  对自1993年就开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北京来说,从今天开始,除了一些禁放区域,如机场等交通枢纽、文物保护单位、医疗机构等,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胡同、每一家大院、每一座楼群,都将响起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辞旧迎新之声。在此起彼伏的爆竹声中,人们愉悦着心情、释放着快乐、感受着团圆、体验着幸福,最直观也是最生动、最亲密地与古老的传统民俗相亲相融。

  在现代文明阔步前行的时代,在北京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传统民俗的色彩如此绚丽、声音如此热烈、味道如此浓郁,可以说,这种地地道道“中国年”的节日气氛,势必会感染每一个人、感动每一个人。与此同时,蕴含在传统民俗中的浓浓中国情、深深中国意、火火中国心,会受到空前激发,从而与现代文明一道,汇成中华新文明的滔滔长河,以气势磅礴的恢宏之势,滚滚东流去……

  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的和谐共处,相激相生,相生相长,本就是人类文明之所以恒久恒新的重要因素。在这个历史的发展规律中,如何处理好二者的矛盾与冲突,就成了一个既十分特殊,又特别普遍的重要命题。在极具象征意义的烟花爆竹“禁改限”之后,类似的矛盾与冲突,便不时出现在我们面前———有时,甚至是以挑战的姿态。此时此刻,一个最重要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寻求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之间的和谐之道。

  要寻求到这样一条和谐之道,一个最便捷也是最适宜的路径,就是遵循至少是不违背以下三种原则:

  恪守法治精神。据统计,1987年至1993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达2642人,仅1993年春节就伤544人,其中重伤60人,包括摘除眼球的5人。(新华社1月27日电)数字固然枯燥、冰冷,但是,每一个数字背后,都站着一个伤心流泪的人。因此,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恪守法治精神就显得尤其重要。毕竟,法治精神是现代文明的核心。而恪守住了法治精神,也就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的根本冲突。因为从根本上说,二者的出发点是一致的,即都是为了创造人类的幸福。

  尊重他人权利。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就是主张人人平等。由此出发,在主张我们自己的权利时,就必须同时承认并充分尊重他人的权利。以燃放烟花爆竹为例,你有在规定区域内自由燃放,以享受节日快乐的权利;但是,你也要保证不因主张自己的权利,而使他人的权利受到损害。在这一点上,文明燃放就成为必需。文明是一种向善的价值观念,也是一种向美的高尚行为,文明的城市需要文明的公民去维护,文明的节日需要文明的行为去庆祝。否则,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的冲突就难以避免,而冲突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倡导宽容情怀。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更是一种崇高的美德、一种恒久恒真的文明。在今天这个多元化的社会转型期中,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矛盾、冲突之时,倡导宽容的情怀,从宏观上说,对建立一个和谐和共处的人类社会,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从微观上说,对增进不同权利人群之间的感情,也是很好的润滑剂。在烟花爆竹“禁改限”这件事上,权利人群之间的分歧就很明显,而且并没有因为“禁改限”规定的最终出台而消失。这样,双方就需要用宽容的情怀,去对待彼此的权利,去包涵彼此的言行,以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空间。

  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是每个人都希望享受的;一个和谐共荣的社会,是每个人都渴望拥有的;一种传统与现代相融相通的新文化,是每个人都企盼获得的。有了这样一个共同的价值支点,不管是在燃放烟花爆竹这件事上,还是在其他方面,就总可以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间,找到适宜的平衡和发展路径。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