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个记者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1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没有一个词比“过年”更喜庆,没有一个词比“回家”更温暖。过年回家成了中国人的一种宿命,人再多、票再难买、天再冷、路再难走,都不能阻挡匆匆回家的脚步。

  我们的记者也和您一样,急切地奔波在回家、探亲的路上,体验着拥挤、繁忙而又兴奋的回家之旅……

  铁路苦等12小时挤上车

  1月23日下午5点40分,当记者提前1个小时赶到火车站的候车大厅时,却从广播里得知:由于受到大雪封路的影响,扬州开往西安的K59次列车晚点。

  一晃3个小时过去了,看着屏幕上还是显示列车晚点的字样,不耐烦的情绪从心里一闪而过。

  “咕咕……”一阵阵有节奏的叫声从胃里传来,这时我才发现手表上的指针已经指向9点50分了。啃了两个面包简单地处理完“五脏庙”后,又开始了漫无休止的等待。

  11点45分,候车大厅内热乎乎的暖气,周围候车的乘客有的靠在座位上打盹,有的斜躺在行李箱上,有的甚至打起地铺开始了美梦,在周围气氛的感染下记者也半靠在座位上打起了盹。

  “扬州开往西安的K59次列车开始检票……”还在梦中的我突然被广播和周围阵阵的骚动声惊醒,原来是K59次列车进站了。人们猛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迅速背起行李跟着人流一起涌向检票处。

  看一下表,已经是24日的早晨了,在火车站呆了12个小时。

  钟山发自西安

  公路发车晚了半小时

  26日早上7点40分记者赶到中央门车站时,广场上已经拥挤不堪,进入候车室的入口。一条醒目的横幅标明只允许40分钟内发车车次的乘客进广场等待,候车的队伍已经排到了马路上,记者在队伍后面不断听到有临近开车时间却挤不进候车室的乘客在焦急地喊叫抱怨。

  8点30分左右,在拥挤的人群中左冲右突40多分钟,终于进入了车站候车室,这里也是一排排长长的队伍。广播中不断传来汽车晚点的信息。

  8点53分,记者检票上车时,排在前面的手持8点30分发车车票的几位乘客还没有等来车,2分钟后,记者登上了车。上车后,惊奇地发现车里竟然没有一位乘客。乘务员说,由于该车的大部分乘客还没有通过检票,原定的发车时间要被推迟,他说这种情况也是最近靠近年底的这几天才出现的。

  9点27分,长途大巴车终于驶出了中央门车站,这比原定发车时间晚了近半个小时。

  由于天气晴好路况适宜,车子沿宁连高速京沪高速一路行驶顺利,中途在淮阴服务区休息15分钟,于下午3点到达终点站临沂。

  张玉宝发自山东

  自驾车8小时到武汉

  26日早上8点半,记者驾车从南京出发,在下午4点到达武汉,全程630公里左右,历时近8个小时。

  记者刚出家门就从广播里听到南京长江大桥车辆积压到了大桥南路高架,便改道走三桥。

  9点左右,记者过南京长江三桥的时候,广播里还在说大桥由南向北方向积压比较严重,主要是春节前三天自驾车出城的车辆比较集中。记者上了宁合高速以后,沿途小车几乎没有间断。在宁合高速公路收费站,记者与执勤交警做了简单的交流。一王姓交警介绍,自驾车回家,到合肥、武汉的车辆特别多,因为从南京到武汉尽管已经通了火车,但时间需要10小时以上,而公路只需要7小时,所以大家都选择公路交通,节前三天将是自驾车回家的洪峰期。

  开车回家,如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可自驾车出行的费用却不少:从南京过长江三桥,上宁合高速,从武黄(黄梅至武汉)高速出来,全程630公里,沿途经过6个收费站,共交“买路钱”265元,加上汽油费200元,差不多相当于从南京到武汉的2张大巴卧铺票。

  阳江涛发自湖北

  航空机械故障飞机晚点

  1月21日,记者起大早赶到机场,正准备换登机牌,却看到一纸通知,大意是飞机因机械故障推迟3小时左右起飞。机场工作人员的答复很简单,“得问航空公司”。

  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广播里不停地传来飞机因天气原因晚点的消息。好在中午12点左右,记者领到了盒饭,大多数旅客也都没有什么抱怨。不一会儿,广播通知,可以登机了。飞机顺利起飞后很快把南京抛到身后。

  下午6点30分左右,广播预报,半小时后飞机将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这时的夕阳已经斜照在机舱里,远处被雪覆盖的天山山脉也被染成橙色。记者系好安全带后连忙用连拍功能“扫射”这难得的美景。

  下午7时,飞机安全着陆。也许读者会问,这不是耽误了晚饭吗,怎么还说是下午,您还不了解,新疆与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6小时2600公里的飞行已经把两小时“飞”回来了。

  次日,记者乘车至家乡阿勒泰市的兵团十师,距乌市尚有600公里车程,一路雪色。

  韦晔发自新疆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