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老乡这样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1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你今年的新年是怎么过的,是胡吃海喝,是走亲访友还是坚守岗位?本报今天选取了8位老百姓,他们中有百岁老人,有垂髫幼童;有土生土长的南京市民,也有来自他乡的外国友人,看看他们的年是怎么过的。

  一棵树过年就可以不睡觉

  人物简介:“一棵树”原名陈庭骅,因为会说一口标准南京话,4岁半时被《非常周末》“大嘴巴”栏目相中,选为特约小主持,其在节目里憨态可掬的表演,让观众每每乐得前仰后合,成了所有南京观众喜爱的开心豆。

  过新年穿新衣,“星妈”早早就给小明星备下了新衣、新鞋、新裤、新帽、新毛衣,甚至连内裤都是新的。不过“一棵树”的新衣服早就拿出来亮了相,原来这几天忙着参加节目,每天一身汗,每天都得洗澡换衣服,“换到最后实在没衣服换了,只好把新衣服拿出来穿了。”不过这一点都不影响“一棵树”过大年的欢喜劲。妈妈说,“一棵树”最喜欢的就是过大年,因为一到过年他就不用睡觉了。也许是精力太旺盛了,“一棵树”小小年纪就爱上了夜生活,喜欢熬夜,反正只要有人陪着他,他就能一直玩到夜里12点,所以今年守岁是绝对没问题。妈妈说了,她早就买好了400多元的焰火,准备一过半夜12点就带着“一棵树”放焰火去。

  “我们小时候过年都会有很多规矩,可在他脑子里,过年就是可以不用睡觉,不用上幼儿园,不用早起,整天吃喝玩乐,而且可以天天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他就是这么简单。”

  毕飞宇跟太太回娘家

  个人简介:著有小说集《慌乱的指头》、《祖宗》等。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哺乳期的女人》)。冯牧文学奖(奖励作家)、三届小说月报奖(《哺乳期的女人》、《青衣》、《玉米》)、两届小说选刊奖(《青衣》、《玉米》)、首届中国小说学会奖(奖励作家《青衣》、《玉米》)。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玉米》)。

  毕飞宇一到春节简直就成了劳动模范。1999年写了《青衣》,2000年写了《玉米》,2001年写《玉秧》。常常从初一开始每天都在写……包括《平原》。不过今年要和太太回娘家。去年他父母来南京,所以今年要和太太回徐州去。

  毕飞宇记忆中最难忘的春节是在18年前。那时候有个学生在东海边。1988年寒假,他对这个学生说,我跟你回家过春节吧。没见大海之前头脑中都是文学性的大海。大学毕业后他第一次去青岛见了大海,是在夏天,一个猛子就扎进去了。结果等他睁开眼,感觉各种海藻都过来抓他,吃了一惊,好不容易才挣脱……由此对大海产生了一种极其恐惧的感觉。之所以要去东海边,预谋下海,就是为了消除对大海的恐惧感。

  大年初三,毕飞宇就开始下海了。平时每年的春节是不停地吃,而这一回是每天吐十几回……就这样过了11天,没有刮胡子没有洗脸没有洗澡。下船的时候,因为带的衣服有限,渔民送给他一件大棉袄,还送了他一大麻袋海鲜。

  戴爱乐最爱吃虾仁猪肉饺子

  

  个人简介:他是金丝利喜来登酒店的总经理,他更是一位有着快乐情绪的奥地利单身汉。

  走进戴爱乐的家,分明地感受到一股年味,巨大的落地窗上早已挂上了“新年快乐”的大红横幅,贴上了别致的中国剪纸。客厅的角落里挂着串串鞭炮和特色灯笼,书橱上还不忘贴幅春联。近60岁的戴爱乐得知横批上的中文代表“心想事成”时,孩子般地笑着说:“这个应该挂在我卧室里嘛!”话音刚落又转身指着“新年快乐”的横幅说:“我不认识这四个字,但我知道这四个字不是‘恭喜发财’。”

  说起中国年,戴爱乐首先想到的饺子和鞭炮。“我最爱吃虾仁猪肉馅的饺子,还要在里面放辣椒,但我自己不会包饺子。”说着,他撅起嘴摊了摊手,“对了,昨天我还吃了炸春卷呢!按中国人的属相来算,我是属猪的,明年就是我的本命年了,我知道今年是狗年。”说着,他举起了小狗年画模仿着声音祝大家狗年“旺旺”。“我1987年在上海过了一次春节,1991年在昆明过了一次春节,今年第一次在南京过。我充满了期待,我要通过这扇巨大的落地窗看南京人怎么过年,感受南京的过年气氛。我会用摄像机把放烟花爆竹的美好一刻记录下来,百分百的中国味儿!”

  谈到中国人年夜饭逐渐脱离家庭到酒店里吃的新气象,作为餐饮酒店业一员的戴爱乐却说:“我觉得除夕夜是属于家庭的晚上,还是应该在家里过,一家人一起做饭、聊天。虽然我希望酒店天天客满,可生意是一回事,传统又是一回事。”

  张孝中希望热心人事业顺利

  人物简介:去年暑假,本报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2005年(第五届)伸手资助贫困生”活动,2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故事感动了无数读者,在众多热心人的资助下,他们全部走进了大学校园,张孝中就是其中的一个。

  张孝中高中就读于行知实验中学,在高考中以567分位列学校第二名,被南京林业大学录取。张孝中的父亲双耳先天性失聪,双眼患白内障,连上楼梯都要扶着墙慢慢往上摸。父子俩的生活来源就是每月400元钱的低保加上父亲捡饮料瓶卖钱。张孝中过世的母亲因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在张孝中高一下学期时,患直肠癌1年的母亲撒手西去。之后5个月时间里,张孝中的爷爷、奶奶也相继去世。

  进入大学后,张孝中每个周末都要回家,陪父亲解解闷,帮着做点家务活。因为父亲眼睛一直不好,最近又患上了胃病,张孝中还要常带着父亲去医院检查治疗。寒假里,张孝中哪也没去,学习、做家务、陪父亲去医院是他的全部“工作”。昨天中午,父子俩又去看望了逝去的母亲。

  张孝中说,因为经济原因,父子俩准备到亲戚家过年,初一到姑妈家,初二到姨妈家,其余时间就和爸爸两个人在家了。据了解,尽管张孝中的家境很贫困,但他却将学校勤工俭学的机会让给了别的同学。他说,香港理工大学的何崇本教授已经资助了他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相比之下,有的同学比他更需要这样的机会。在新的一年,愿所有热心人事业顺利。

  一枝花帮妈妈琢磨过年穿什么

  

  人物简介:“一枝花”原名吴煜辉,5岁时参加《无敌小宝贝》,和导演大吵了一架,其毫不胆怯的表现,让导演刮目相待,特为其量身打造了小栏目“大嘴巴”,这在《非常周末》是破天荒头一回。吴煜辉不仅会说一口标准的老南京话,还极具表演天赋,诗朗诵《海燕》等都成为其经典代表作。

  小胖妞“一枝花”泪别《非常周末》后,心里真是无限留恋。妈妈说,回到家里“一枝花”常常会念叨起小陆哥哥、光头导演。所以趁着过年,粗学了一点拼音的“一枝花”决定好好借着手机,给小陆哥哥发短信,解一解“相思”之苦。

  因为2006年是狗年,“一枝花”买了一大堆狗贴画,把房间里装修一新,大狗小狗聚集一堂,还真是很别致,“一枝花”变成了小狗王。别看“一枝花”年纪小,可已经很有理财头脑。每年收压岁钱,都能让“一枝花”一夜之间变成个小富婆,妈妈就变成了“一枝花”的会计,除了帮助记财、数钱外,还得听“一枝花”的指挥来支配这笔钱。

  “她还会指导我穿衣服呢。”妈妈说,每次出门,“一枝花”都要对妈妈的穿着审视一番,因为“我现在是小明星了,你得穿讲究点,不然我脸上没面子。”这不,“一枝花”又开始琢磨着过年出门妈妈该穿什么好了。

  龚子同想去树林呼吸新鲜空气

  人物简介:本报2006年1月10日,曾对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龚子同做过详细的报道。当时,他刚刚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主持的“中国土壤系统分类研究”项目,以及关于“人为土”的分类方法,已经被公认成为国际标准。

  过年的假期,龚子同说最重要的还是拜年:“同事、老朋友,现在都用E-mail拜年了。我家里有一面墙,贴满了国内外朋友寄来的明信片。对年长的老同事、老干部当面拜访一下,或者电话拜年,身体不好的人要走访、慰问一下。”除传统的拜年外,他说还要用最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过节期间,主要是家人团聚,女儿和女婿就在南京,回过来一起吃年夜饭,儿子和媳妇现在海外,过年不能回来。如果过年期间天气比较好,就打算和爱人一起去植物园或者树木茂盛的地方去呼吸新鲜空气。”

  假期一结束,在新的一年里,龚子同说他将首先是整理、出版中国土壤学会60周年研讨会上的学术报告。

  另外,刚刚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土壤研究所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已推举龚子同为理事长。龚子同说,目前长江三角洲占用耕地的情况比较严重,土地污染问题很突出。所以,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今后的任务是加强调查研究,对当前领域中的一些问题建议献言出谋划策,加强全民对土壤的认识,共同对土壤进行保护。

  刘宁军和嗡友齐迎新年

  

  个人简介:在本报举办的民间运动会之“抖嗡比赛”中刘宁军以一套如行云流水般的抖嗡招式勇夺“抖嗡大王”的称号。

  一袭鲜黄色的绸缎练功服、一曲优美的古典音乐、一套精心编排行云流水般的抖嗡招式……他,就是凭借着倒跳绳、正跳绳、倒骗马、裆骗马、花样盘丝、云天雾地、果老骑驴等三十几种花样一举独得民间运动会抖嗡大王称号的刘宁军。

  刘宁军笑着说,刚开始是因为母亲患有颈椎病,听朋友介绍经常抖嗡可以缓解症状,于是他就买了个嗡给母亲锻炼身体。可是没有想到母亲没学会他却玩上了瘾。

  坚持练习了两年半后,刘宁军就和几个嗡友组建了一支“绳舞竹蹈”嗡友会。“新年快到了,我和几个嗡友们也特地精心编排了一套新的花样。”刘宁军告诉记者,他和嗡友们也紧张地排练着,这套招式除了融入了他参加抖嗡比赛时所表演的三十几种花样外,还加入了他们最新编排的招式。

  “我们几个人商量过了,在新年到来之时准备一起抖嗡来迎接新年的到来。”刘宁军笑着说。

  胡家芝拜年晚辈排长队

  个人简介:胡家芝,2006年1月19日,本报《这一剪,一百年》中,报道了即将度过110岁生日的胡家芝老人剪纸的故事,老人100多年的执著追求深深打动了读者。新的一年即将来到,儿孙满堂的老人家中将别样热闹。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老人家,阿姨告诉记者,老奶奶正在休息。老奶奶的儿子袁振藻教授说,本报的报道见报后,大家都非常关注老人家,前去要求采访老人的媒体很多,老人年事已高,经过这段时间的忙碌,身体有点累,所以记者在此转告大家:把关心留在心里,给老人尽量多的时间休息。

  袁老师说,最近一段时间,老奶奶的一些晚辈纷纷给老奶奶寄来祝福和物品,这让老奶奶格外开心。除夕夜,他们邀请了保姆的小儿子一家到他们家来,一家共度除夕。吃过年夜饭后,老奶奶会看春节联欢晚会,这是多年来老奶奶一直保留的习惯。从大年初二开始,家里就会陆续有亲戚朋友来看望老奶奶,给老奶奶拜年。(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