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天,他们上门烧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30 解放日报

  昨天是传统的“小年夜”,家宴厨师一早便忙开了。17时,厨师李志超已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提着鸡鸭鱼虾、调味品、餐具等,骑着助动车从浦东出发,前往位于晋元路的钱先生家。

  这是李师傅连续第4年为钱先生准备年夜饭,今年的菜式为8大冷盘、9道热菜,外加1道高汤和2道点心。李师傅很细心:“钱家亲朋好友共20口人,我为老人选择了香软易消化
的南瓜饼,女士们怕辣,明虾里不能放辣椒酱,还有位长辈不吃香菜……”为方便客户,李师傅还带齐了黑椒、蚝油、XO酱等各类调料,客户家只要提供油盐酱醋就行了。他告诉记者,这大小20道菜,只需一个多小时就能全部搞定,确保能在18时30分准时开饭。“做完菜、收拾好厨房,我总要看他们吃一会儿,看到每个人都吃得高兴,才放心离开。”

  据介绍,上海佳宴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自推出家宴厨师以来,订单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春节预定上门烧菜的超过600桌,且早在一个月前就订满,忙坏了公司里的40多位大厨。记者在李师傅的记事本上看到,他的春节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从除夕到大年初七,每天中午去一家客户家烹饪,晚上则要去1—2户,平均每天至少烧2顿。他告诉记者,自从9年前成为一名家宴厨师,他春节期间几乎没好好在家吃过一顿饭。“家人很支持我,每年都提早3天吃年夜饭,今年也不例外。对我们家宴厨师来说,在别人家‘看’年夜饭,享受别人家的温馨气氛,比啥都开心。”李师傅一脸满足。

  “选择在家吃年夜饭的,都是特别恋家的人。”李师傅告诉记者,每年烹饪年夜饭的过程中,总有许多温馨场面让他难忘:他连续为一位老人烧了8年年夜饭,如今老人已103岁高龄,有四代儿孙陪她同吃年夜饭;去年,他为一户白领家庭烧年夜饭,这家男主人在异地打拼,一年只有春节期间能和家人团聚,饭桌上的知心话说也说不完;还有老板把没回家过年的外来员工、福利院助养的孩子一起带回家里团圆……

  本报记者 栾吟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