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期末考成绩开学才公布众学生怀揣悬念过春节 西山区一小学阅卷效率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41 云南日报

  核心速读

  今天就过年了,对于西山区某小学二年级的不少学生而言,今年春节乃至整个寒假,心里都要惦记着一件事情——上学期期末考成绩要等到开学才能知道,自己究竟考得如何,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悬念”。

  日前,一位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孩子期末考试的成绩,要等到下学期开学才公布。这位家长感到不解的是:期末考成绩反映了孩子在整个学期中的学习情况,为什么考试分数要拖到开学才能知晓呢?相对家长的质疑和不解,可能孩子们的想法就会简单得多,但是,就读该小学二年级的一名女孩对此郁闷极了,因为之前父亲曾答应她:“期末考两科成绩在98分以上就买本《哈利·波特》。”而由于学校要到开学才公布成绩,这也就意味着自己期待已久的礼物只能等到开学后才能得到。而希望通过好成绩得到《哈利·波特》的女孩,在该校二年级的孩子里可能不只一位。

  疑惑考试成绩要等到开学才公布

  这位读者说,他的女儿在西山区某小学读二年级。在考语文、数学两门主科前,据说要参加全区统一考试。而在参加学校家长会时,班主任通知考试成绩要等到开学才能公布。对于这一说法,这位读者表现得多少有些无奈:“女儿还等着考试成绩出来后,让我去买她想要的书呢,可学校一句简单的‘开学通知’就算了事,我想不通?不就是一次普通的小学二年级期末考嘛!”

  他说,期末考前自己曾和女儿商量好了,两科成绩在98分以上就给女儿买本《哈利·波特》。“考多少分并不重要,孩子喜欢的书该买就买,但期末考成绩要等到开学才能知道,这也未免拖得太久了吧?”他还说,女儿很要强,别的礼物都可以,但这本女儿盼了很久的书,她一定要等到成绩确定了才能买,这让他这个做父亲的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听了这位父亲的抱怨,记者通过几位子女在该校上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核实了学校的一个通知:因为是统考,所以要统一阅卷,考试成绩因此要等开学后才能发布。

  不 解 小学生试卷有这么难批吗

  采访中,记者接触到的几位孩子在该校读书的家长们表示非常不解:考试成绩要到下学期开学才能公布,“这至于吗?再是统考,卷子也不会要批一个假期吧?”一些家长还担心:如果孩子挂念着考试成绩,岂不是一个假期心里都会有些惴惴不安呢?教育部门应该考虑到家长以及孩子们的心情。成绩迟迟不能出来的原因据说是要统一阅卷,但“阅卷需要耗时这么久吗?批改考卷的效率怎么会这么低呢?”部分家长则提出,考试成绩早点出来,能看出孩子在哪方面不足,假期中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强化、补习一下,不是很好的事吗?还有的家长表示,即使考虑到老师要放假,改完卷子再放也不迟啊?

  记者在调查发现,这样的困惑不仅存在于学生家长中,学校一部分老师对此也感到不解:学校期末考试是从1月17日开始的,分数却迟迟出不来。据该校二年级一位班主任说,老师们也希望早一点知道学生的考试成绩,毕竟,教了一学期,统一考试的成绩能够反映出一些问题,假期中也可以准备一下。

  昨天下午,记者多次打电话给西山区教委,希望能了解更多情况,但114查询台提供的多个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