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舍古城墙的农民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难舍古城墙的农民工(图)

  匆匆而过的市民,少有人注意默默为西安市容工作的民工赵德敬。昨日,在朱雀门东侧环城公园,面对提着大包小包年货匆匆赶路的行人,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默默地扫地、捡树叶、拖大理石台。他是临潼区西泉乡农民赵德敬,为了城墙的美丽,守着城墙已经过了13个春节,今年春节照样不回家。

  365天不离城墙

  经人介绍,赵德敬于1992年到城墙上打工,具体工作是清扫城墙。起初,他担心家里的地没有人种,犹疑了1年多,在介绍人的再三动员下才答应,结果他一来就爱上了城墙,舍不得离开,而且两年后,让老伴也到城墙上当保洁员,为此退了承包的地,将责任田交给别人种。城墙上一年365天,天天对外开放,没有节假日,赵德敬坚守岗位。到了春节,赵德敬家远,可以请假回家过年,可他想大家都想春节与家人团聚,自己若请假,肯定让领导为难,于是第一年春节留在了城墙上,从此以后每年春节都留在城墙上。就这样,赵德敬十多年来,除了母亲过生日那天回趟家,其他时间都守着城墙。就是回家给母亲过生日,也是早上走,当晚就赶回。

  维护城墙形象

  赵德敬不仅坚守岗位,而且注意维护城墙景区形象。

  有年盛夏的一天,他发现一外地旅游团游客洗手时将一布兜忘在了水管旁,赵德敬一直等到游客来认领。游客清点了东西后,激动地掏出10块钱,硬要塞给赵德敬,说是买烟钱,并说以后有机会到天津、上海时找他。

  由于赵德敬工作踏实,1993年后调到文昌门东登城口工作。他24小时不离售票口,每天早上8点前就将附近打扫干净。去年5月的一天,他在门口发现一黑色皮包,里面有驾照、名片等物品一大堆。他给失主手机打了半天电话打不通,下午他按照名片上的电话挨个打,当打到一家花店时,店主说失主正好在店里。原来失主驾车遇到一红灯时,放在车里的皮包被两个小伙子偷了,连手机都让偷走。失主来取包时,发现夹层里的2000块钱还在,失主感激地硬要请赵德敬吃饭,赵德敬婉言谢绝。

  舍不得离开城墙

  看到赵德敬勤勤恳恳,许多熟人用比在城墙工作高一倍的工资请他到自己的公司工作,赵德敬没有答应。一年前,赵德敬就告诉记者,他与城墙有了感情,舍不得离开,如果城墙上不需要他了,他就回家。

  去年6月,城墙景区有关部门调整,将赵德敬精简下来。听说他被辞退,孩子们都说他年龄大了,劝他回家。可赵德敬在南门附近的围墙巷租了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住下。别人给赵德敬介绍了许多工作,他都没有去,他硬是找人说情和老伴一起来到环城公园打扫卫生。

  去年8月,90多岁高龄的母亲摔断了腿,领导知道后,说他可以回家看望母亲,让老伴帮他打扫卫生。赵德敬担心老伴顾不过来,影响市容,一大早起来打扫完卫生,才往临潼赶,当晚就返回。

  今年要过春节了,单位允许清洁员两人互相轮休,领导征求赵德敬意见时,他干脆地回答,不用休息,春节期间天天来打扫卫生,保证环城公园整洁。文/图记者金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