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青岛一老太太为召儿女春节回家竟挥刀自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1:45 桂龙新闻网

  日前,家住青岛即墨蓝村镇的一张姓老太独身一人在家觉得寂寞,为把在外地工作的3个儿女全部召回,她实施了一个危险的办法--挥刀自残。"空巢"老人面临的精神和生活难题急需社会共同关注。

  在即墨市蓝村医院,据主治医生介绍,张老太的孩子们往年都回家过年,十分热闹,但自从老伴去世后,自己日益觉得寂寞。今年快过年了,她左盼右盼也没盼来3个子女回家
陪她过年的消息,这让她更觉寂寞。过小年那天,小儿子打电话说今年不一定回家过年,大儿子则说要晚几天回家。张老太一听来了气:平时子女们都忙,好不容易盼到过年了还不回家。一气之下,老人产生了通过自残让儿女们着急,好让他们很快回家的想法。于是她拿出水果刀朝自己的腹部就是一刀,幸好伤口不深,没伤着内脏,邻居又及时把老人送进了医院。

  老人自残后,吓坏了在外地工作的3个儿女。他们很快从四面八方赶到了医院,了解情况后看到母亲没事了,又气又心疼。而张老太认为自己这一刀让儿女们全回家了,高兴得合不拢嘴,还说这是没法子的法子。

  一些社会学家认为,张老太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空巢"家庭,即子女长大成人后从父母家庭中相继分离出去、只剩下老年人独自生活的家庭。"空巢"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在经济支持、健康医疗、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比其他老年人更为严峻,不仅需要子女的关爱,也需要社会的共同关注。

  来源:新华网选稿:黄珊作者:康晓欢 苏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