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抖空竹剪窗花 北京新春庙会老风俗受欢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01:33 竞报
抖空竹剪窗花北京新春庙会老风俗受欢迎(图)

感受老民俗,龙潭庙会拉洋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抖空竹剪窗花北京新春庙会老风俗受欢迎(图)

  逛庙会是春节期间老百姓由来已久的节目。大人开心,孩子更是快乐至极。龙潭庙会上,一位玩累了的小朋友若有所思,却对蒙古姑娘的精美服饰丝毫不感兴趣



抖空竹剪窗花北京新春庙会老风俗受欢迎(图)

龙潭庙会,精彩绝伦的踩高跷表演


抖空竹剪窗花北京新春庙会老风俗受欢迎(图)

为保障质量,今年对一些小吃的销售有所限制,“油炸臭豆腐”只有在厂甸庙会才能吃


  本报见习记者钱昊安报道 跟着爷爷学空竹的小伙子,一人一碗老北京茶汤的年轻情侣,精心选购窗花的时髦女子,专注捏小泥人的年轻人。昨天的地坛庙会上,不仅是宠物摊位火爆,这些老北京的风俗摊位前的年轻人,也是人山人海。

  年轻人学抖空竹

  “怎么使劲,怎么使劲,左手怎么弄。”昨天中午,22岁的小彭一边抖着空竹,一边向站在身旁的爷爷讨教。“两只手上的竿头在一个面上,右手使劲,左手配合着。”爷爷的话还没说完,小彭的空竹已经掉地上了。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不会玩这个了,但每次我在家门口玩这个时,都有好奇的年轻人凑上来学。”小彭的爷爷说。而记者在老板的摊位前观察,排起的长队中,10个人中有6位是年轻人。“买一个回去给老爷子,没事时也好学学。”今年30多岁、家住崇文区的张先生说。

  年轻人习惯这个味

  “在网上看了这个很有名,来点尝尝。”从深圳来到北京过年的宋先生,在庙会里看到大茶壶冲泡的茶汤时,立即抛开同伴,直奔茶汤位要了碗棒子面茶汤。“怎么和藕粉差不多,黏黏的,稠稠的。”但宋先生还是觉得很过瘾,终于尝到了网上见到的大茶壶里冲泡出来的东西。

  而北京的小许则和她爱人一人要了一碗茶汤,蹲在草地上,一小勺一小勺地送入口中,看上去很是享受。“我们每年来庙会都要喝茶汤的,长在北京,早就习惯这个味儿了”,小许说。

  这家店铺的老板介绍,冲茶汤在于水要开、要冲,将面给冲翻过来,才不会结成团,“关键讲究个快”。现在来喝这个的基本上是一半老北京,一半外地人,而“外地人多是冲着这把大茶壶来的”。

  买窗花 陪爸妈

  “今年又给放鞭炮了,年味是越来越重了。”说这话时,家住西城的小郭脸上还洋溢着放鞭炮时的喜庆,“所以过来买点窗花,将昨天没贴的窗花给补上去。”而记者发现,来买窗花的同样有很多年轻人,“洋节是自己过的,现在也该买点老玩意回去陪父母好好过。”看上去只有20多岁的小张说。

  卖窗花的老板说,一般北方过年时兴贴窗花,很喜庆,但前几年的窗花春节销售不是很好,但今年不知道是怎么了,不仅是窗花卖的好,“年轻人怎么还这么多。”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