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书说案之名画失窃(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20:09   法治在线

  上海一家宾馆丢失了一幅名画《群马图》,拍卖价格估计在200万,警方分析认为窃贼懂得此艺术品的价值,住在316房间的客人成了最大嫌疑人。1月30日法治在线播出评书说案之名画失窃,以评书的形式讲述了这个案例。以下是节目内容实录。

  前不久在上海公安局接到报案,说某宾馆丢东西了,丢什么了,一幅画,警方到这家宾馆一看,这幅画生给挖出去啦

  {画面、画框}

  或许您说了,偷钱偷珠宝,干么还偷画啊!怎么说也就那么一张纸,一张纸?今天咱们先来看一幅画,大家来猜一猜这幅画价值几何。

  (画面 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

  在这里我可以先给您提个醒,这幅画的名字叫《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是达_芬奇(意大利)的一幅传世名作,创作于1501年,这幅画也是全球仅有的几幅已确定的达_芬奇真迹之一,和《蒙娜丽莎》齐名。怎么样,猜出来没有,那位说了,值十万,那位说值一百万,那位说了值一千万,咱们也别瞎猜了,我来告诉您,您都猜少了,这幅画目前价值6500万——美金。那这幅画跟咱们今天的故事有什么关系呢,当然有了,这么贵重的东西,2003年8月27日,在苏格兰一座城堡被盗,没了,到现在没找着,至今仍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为全球十大最贵重失窃艺术品的第一位。说完国外的再说我们国内的,三国时期,东吴孙权手下有位名画家叫做曹不兴,据说有一次孙权让他给画屏风,四扇、竹、菊、兰、梅,他画着画着,一滴浓墨滴上头啦,怎么办?他掺上点儿黄颜色,画了个蜜蜂,落在这菊花的花叶上啦!之后屏风立起来啦,孙权到这看画,一瞧这怎么落只蜜蜂,他用手去轰,怎么轰也不走啊!这是画的,不对呀!蜜蜂采花应该在花上,怎么在叶上,他问曹不兴怎么落叶上,曹不兴说“这蜜蜂采花太多啦!趴在这叶上歇会儿”遮过去啦!遗憾的是他的作品没传下来,只有文字记载,如果要传下来,那得值多少钱,没价儿?

  电影《国家宝藏》偷独立宣言的一段

  敢情这文化贼不光是咱们国家有,国外也不乏其人。警方到这一了解情况,这画在一个会议室里挂着,头天晚上住在316房间的一位客人曾说要用这个会议室开会,当时值班的一个服务员,曾领他们进屋看过会议室,而且看了两次。马上把这服务员找来了,警方让他谈谈具体情况,“当时,他们是两个人,说要用这个会议室开个会,到里边看一看,我给他们把门打开,他们就进来,看看桌子、椅子、其中一个人说,怎么没有杯子呀?我说有的,在储藏间里,他说有一次性的吗?我说有,他说你拿来我看看,我就到储藏间拿了那种一次性的纸杯子,回来的时候,他们其中一个人就站在门外等我,看到纸杯子之后说,这种一次性的不行啊,来开会的都不是一般的人,怎么会用这种杯子,有没有瓷杯子,我说有,接着我又拿来瓷杯子,他拿着杯子看哪看哪!看看杯底说这底下没有字啊!有哪种底下有字,是景德镇瓷器。我说没有,当时我想,喝茶还要看杯底吗?一看杯底茶不洒了吗?他说你找一找更好的杯子,这个会议不是一般的人,我当时想,该不是联合国大会拿到这里开吧,后来他们就走啦!这个会也没开,我们听听侦察员是怎么说的。

  {画面,侦察员许丰谈话一段

  接着民警查了宾馆的监控录像,马上就找到了这个人的图像资料。

  {画面,图像显现

  您瞧这人,前额较宽,脑容量不少,偷了国画,立即就跑,是个文化人,事儿办的不好,这叫盗窃,他自个儿肯定知道,查查入时的身份证、名字叫高明,警方一查这身份证是假的,名字不错,高明,自以为很高明,是假高明,但这假高明和他那同伙跑哪去啦呢?他们住哪呢?真名叫什么哪?于是警方成立了专案组,立案侦查,这一侦查呀!发现同年在某大宾馆,也有偷盗国画的事,而且手法相同,接着他们在全国范围内来了个总调查,这一查,问题严重了,从89年起,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多家高档宾馆,先后有十多幅国画被盗,上海警方兵分恩路,分赴北京、南京、苏州等地,对案发情况进行综合比较,发现这作案手段还真有很大的相似性。

  {画面、沈敏讲话

  警方估计,这是一伙人干的,所以决定串并侦查,什么叫串并侦查,就是事连一块,合并侦查,警方首先到南京,到一家曾经失窃国画的宾馆里了解情况,这家宾馆在03年12月丢了一幅当地知名画家亚明的《瘦西湖》,这幅画也是在会议室里,被人给偷走了,跟上海那手法一样。

  电影《纵横四海》偷画割画一段

  看来这美工刀还真挺管用,不光是国画,连国外的装裱好的油画也一样割!割的时候是痛快,可这一刀下去,也就离这监狱不远了。那位说了这画为什么这么容易就被割走了呢,这跟国画的装裱材料有关系。它用的就是宣纸,绫子,锦绫、花绫、交织花绫、表示来镶上之后,过去用玻璃罩面儿,现在就用一种薄塑、这东西很轻,所以偷起来就很方便,一个人用手一摘,这画就下来啦!平着往那会议桌上一方,后边有胶合板衬着,拿出刀来,刷刷刷,基本四下拿下,一卷,框往长一挂,不卷一折往怀里一踹揣,走人,或许您说,你干过,你才干过哪!我没干过,我是估摸着他们这么干。

  警方在这家宾馆的监控录象资料里,又发现了那个可疑人员,跟上海那宾馆里的人一样,您看。

  {画面、四处比较,

  只是偷的画不一样,这是偷的,亚明的画,亚明是江苏省很有名的画家,不少宾馆和政府招待所里都挂有他的真迹,警方就打听还有哪个宾馆,挂有亚明的画,亚明是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欧过文联委员著名国画家呀!警方到另处一家宾馆查看,这家宾馆的人说,他们这宾干里有三幅亚明的画,都被给偷偷梁换柱啦!就是画了幅假的,摸去了真的,由此他们说,这个人会画画,还没真画好,没成大画家,但着急发财,就先用这个办法,以假替真,肯定他很喜欢亚明的作品,要不就不会模仿,警方了解这个人是用孙光明身份证住进来的,一查这也是假身份,说不定就是一个人,高明换成孙光明啦,很喜欢用明,但做事不光明,于是警方全国范围内,查找这孙光明都住过哪些酒店,一查,最近就在南京,孙光明曾住了某大宾馆的总统套房,总统套房啊,不是一般人可以住的,说给总统住,总统来了咱们国家有国宾馆、用不着住折价,叫总统套房,是标志一种级别,意思是总统级别的套房,这个宾馆的总统套房,住一晚4000元,这是有钱,人显富的地方,可是这孙光明住这啦!为什么住这啦!套房这儿啦!但屋里的名画没丢,警方一听,不可能。

  {画面,夏凯讲话

  到总统套房里看看吧!一瞧,这房里这幅画,更是出自名家之手,黄曾的《塞外踏歌行》,俗称《毛驴图》黄曾曾任中国画研究员副院长,北京炎黄艺术馆馆长,文革中他下放,赶了三年的驴,与毛驴相依为命,后来他画的驴就栩栩如生,跃然然纸上,所以有人说呀,齐白石的煅比真煅贵多啦!黄曾画的驴比真驴也贵多啦!他纸上的一头驴,能买一大群真驴,这么名贵的画,他能不动?贼不去空,绝不会不动,警方仔细一观察看出问题来了,这画儿左边儿露出来了,右边的印章被压住了一部分,这肯定是这盗画贼,自个画,自个裱,慌慌张张地把印章都给盖上了,这样的画,专业装裱的决不会做出这种事来,果然,这幅画就是他用腐败品代替真迹给换走了,我们说这人能做假画也不简单,只不过他这假画的拙劣,让人一看就看出来啦!水平不行、谁行,大画家,张大千善于作假,他临摹作假的清初大画家石涛又名苦瓜和尚的作品,被张学良当真迹,花一万多块大洋买去啦!后来给张大千看,张大千说这是假的,张学良说,你怎么知道是假的,张大千说“我画的我怎么不知道,不信我还可以给你画两张”人家张大千作假,其实是展示他高超的技艺,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达到假作真时真作假,这可这位作假以假替

  这么一来,警方已认定,这个孙光明和那高明,基本上就是一个人,可这个人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地,他是哪的呢?往哪抓他去呀!后来在上海的破案指挥部,综合事情,研究分析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线索

  {画面,周建国讲话

  警方把主攻点放在南京啦!重新回访拉写丢过画的宾馆,工作人员,让大家回忆,那个孙光明、住进宾馆之后,言谈举止都有什么?忽然有一个人想起一句话来,说那孙光明来空房办手续的时候,曾说过与南京某证券公司有关系,是用一种宣要的口吻讲的,警方听到这里,觉得这是一条重要信息,于是拿着在监控录象里拍下来的照片,立即赶到某证券公司。

  {画面

  证券公司的人一眼就认出来其中一个是他的朋友,叫陈政啊,喜欢画画,经常往北京、上海等地跑,但他不知道朋友不但喜欢画画,还喜欢偷画,警方明确之后,立即组织抓捕陈政,彻底一夜,到底把陈政给抓住了,在他家里搜出了8幅国画。

  {画面

  这陈政,大专文化,学过画,也会偷画,怎么也是个文化人哪,所以我们就没拍他直接被抓的场面,

  {画面

  两人作案还是个同伙哪,邓永兴、也在南京落网

  {画面

  这叫哥俩好,谁也跑不了

  同盗窃,曾经同欢笑

  如今是,一同被铐

  没想到,文人也会盗

  哎!可惜了

  高等教育

  如此回报

  怎么能这么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