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视台播放刑侦剧成为杀人犯作案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1:34 现代快报

  美国洛杉矶县刑侦专家塔米·克莱因6年前开始调查犯罪现场时,很少听说有凶手利用漂白粉清除血迹。而如今,漂白粉在蓄意杀人犯罪现场已经屡见不鲜。

  克莱因和其他专家抱怨说,犯罪分子之所以日益狡猾,诸如《犯罪现场调查》(CSI)之类的刑侦电视剧“功不可没”。

  CSI效应

  CSI自6年前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推出以来,迅速成为美国炙手可热的电视剧之一,如今已经推出两部续集。但美国检察部门多年来一直抱怨说,CSI可能正在教授犯罪分子如何犯罪和毁灭证据。

  “它(CSI)实际上正在培训那些潜在的杀人者,”洛杉矶县警局杀人案件负责人雷·皮维说,“我有时还认为,当他们通过电视剧看到消灭证据如此容易时,它甚至可能在鼓动他们犯罪。”

  特兰伯尔县检察局刑事案件负责人查克·莫罗也介绍说,犯罪分子焚烧和窜改证据的情况好像日益增多。他说:“人们正在利用越来越狡猾的方式,确保他们没有在犯罪现场遗留线索和证据。”

  案例为证

  俄亥俄州北部近期发生的一桩杀人毁尸灭迹案就是有力证据。

  根据特兰伯尔县检察人员提供的书面陈述,25岁的嫌疑人杰曼·麦金尼涉嫌闯入一栋住宅后杀害母女二人,随后利用漂白粉消除手上血渍,并在转移尸体过程中把车内铺上毯子,以免留下血迹。

  检察人员说,麦金尼将尸体连同自己作案时所穿的衣服一并烧毁,并把犯罪现场可能含有自己DNA的烟蒂清理干净。他还企图把铁棍等犯罪工具扔进附近湖里,但由于湖水已经结冰,这些物品仍留在湖面上。

  麦金尼在今年1月早些时候受到谋杀、入室抢劫等多项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死刑。

  检察人员指出,麦金尼就是一名CSI电视剧迷。

  并非巧合

  但也有人对电视剧助纣为虐的说法不以为然。

  美国国家刑事辩护律师协会前主席拉里·波茨纳指出,犯罪分子精密策划、藏匿证据的情况属于异常现象。他说:“大多数犯罪分子并不十分聪明。CSI及其他同类电视剧并没有带来什么不同。”

  克莱因也注意到,大多数犯罪行为并非经过精心策划,极力销毁蛛丝马迹的做法通常只出现在家庭成员或商业伙伴谋杀案件中。

  “在大多数情况下,杀人案与犯罪团伙成员有关,”克莱因说,“他们在大多数情况下非常愚蠢。”

  但皮维介绍说,自CSI六年前开播以来,犯罪现场遗留的头发、烟蒂、血迹等线索越来越少。这恐怕难以用巧合来解释。他说,电视剧情节越复杂精细,犯罪分子就会越狡猾。

  皮维还说,他从不看CSI,因为这部电视剧太不真实。(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