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晨钟悠悠 金柴担担--柳州市民撞钟拾柴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雄鸡辞岁,瑞犬迎春,除夕夜,广西柳州十万市民踏着新年的钟声,前往有五百多年历史的西来古寺和市区最高峰马鞍山上,“撞平安钟”,“捡黄金柴”迎接新年的到来。

  撞钟,是柳州人最向往的新年祈福形式,前天晚西来古寺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柳州市民便从四面八方陆陆续续赶来,用撞钟的方式祈求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摩肩接踵的市民手持清香,在入寺的阶梯上蚁步而行,祈求平安幸福的美好愿望溢满每个人的脸上。一位姓刘的市民带着她的外国朋友前来感受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气氛,这位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客人亲手撞响了古寺的晨钟,美好的愿望伴随着悠悠的钟声洒落在古寺的每一个角落里。

  平安符、玉观音、佛珠成了当晚最受人们宠爱的佛家小物品,西来寺里专门准备的特色小吃“长寿汤圆”、“罗汉马蹄”、“康宁豆粥”、“发财油堆”更是供不应求,市民排着长队争相品尝。据一位姓除的工作人员介绍,前来西来寺上香撞钟祈福的市民估计会超过十万人,活动会一直持续到天亮。

  建于清明年间的西来古寺座落在柳江河畔,几百年来香火不断,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八日,寺里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放生活动。去年农历四月十八日,西来寺出资十万元,向柳江投放各类鱼苗二百万尾,用实际行动关爱和保护柳州的母亲河,在柳州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马鞍山是柳州市区内的最高峰,是柳州古八景之一,有“天马行踪”的美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柳州市民便有了在除夕夜登高望远、“捡黄金柴”的习俗。据说当年一位柳州人在除夕夜里登马鞍山时,随手捡了一小捆黄金财带回家,来年做生意便发了大财,柳州人在除夕夜上马鞍山捡柴之风由此而来。

  黄金柴学名牡荆,其果实称黄金子,是长于马鞍山上的落叶灌木,因这种小乔木与黄金颜色一样,而“捡柴”又与“捡财”谐音,所以柳州人都在除夕夜里捡上一小捆黄金柴求得一个好兆头,喻示来年可发大财。

  精明的小商贩在除夕夜里专制门制做了一小担一小担的黄金柴,四根一担,两担一挑,中间用根细柴穿着充当扁担,所以也有“挑财”之说。一位姓罗的买黄金柴的小商人告诉记者,今年还有北京、上海、广州做生意的老板向他定购黄金柴。细看那黄金柴铺在地上,还真像“满地落金,黄金万两。”

  据了解,今年来马鞍山登高望远、捡柴的市民比往年略有增多,估计会超过三万人,马鞍山公园为登山的市民准备了两万担黄金柴免费发放,既满足了市民的“求柴”愿望,也保护了山上的植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