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足球发源地山东淄博用“蹴鞠”表演贺新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4:49 青岛新闻网

  新春佳节,在足球的起源地临淄,当地的农民朋友玩起了蹴鞠的绝活,一起看看。

  (现场)记者 于华:“观众朋友,我身后正在进行的就是一场蹴鞠比赛。身穿宋代服装的蹴鞠队员分为左、右两队,他们用拐、搭、控、蹑等多种蹴鞠解数将鞠度过风流眼,也就是我身后的这个球门,踢过一次为一筹,筹数多者为赢家。”

  (解说)今天,临淄区稷下街道大杨村的蹴鞠大会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一大早,人们就把整个赛场围了个内三层外三层,蹴鞠队员的精彩表演不时博来阵阵掌声。

  (现场)

  (同期)观众:“过去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这种蹴鞠表演,今天能够现场看他们表演,心里特别激动。”

  观众:“他们踢的太好、太棒、太精彩了,我真得有一种冲动,真得想马上上去和他们一起踢这场比赛。”

  (解说)随着蹴鞠技术的发展,唐代的鞠改用八片皮革缝制成,已经类似于现代足球的制作方法,在球壳内塞进一个动物尿泡并充足气成为气球。到了宋代,鞠的制造工艺比唐代又有了提高,做法虽然仍是经过水揉火烤,但缝制鞠的皮子因为达到了12块,更接近现代足球。

  (同期)蹴鞠队员 李伟鹏:“蹴鞠可以强身健体,同时可以增强队员与队员之间的配合意识。临淄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我作为临淄人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完)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