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晚:渐去渐远的一抹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4:50 舜网-济南日报

  侯 林

  中央电视台 尊敬的郎昆导演:

  看了你执导的狗年春节联欢晚会,不瞒你说,俺从心底里感到失望,像本山大叔那样“拔凉拔凉地”。听说你还给这台晚会打了80多的高分(82~85,去年的是78分),这就更
加让人大惑不解了。因为,在俺看来,与去年的晚会相比,今年的晚会不是一般的“狗不如鸡”,而是质量的大幅度下滑。在历届的春晚中,它那水平也就够得个:中等偏下。打个60分让它及格也就不错了。

  多亏赵本山、宋丹丹救了你的驾。俺曾想:如果没有了《说事儿》,真不知那些观众会对这台晚会还有你郎导作如何想、作如何说呢?

  《说事儿》相当地不错,甚至超越了去年的《功夫》。它说的事儿并不大,却深入发掘其中的喜剧效果。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是有伪装的,而人生或事业上的小有成功更易使人失其本真忘其本原。小品的主旨便是揭露伪装、伪饰的荒谬与可笑。本山、丹丹两个活宝,用精妙逗人的语言动作,一个装相,一个拆台,配合默契,相得益彰,一句一个包袱,简直用无可挑剔的表演,让观众在开怀的大笑中,体会到本本分分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的重要。结尾那段舞蹈,更让人们看到酣畅淋漓、潇洒自如到底是个什么滋味什么情状。值得一说的是,他们的表演常常借助眼神和肢体,你感觉到他们是在用全身来表演,他们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着机智与幽默。这种不动声色、自然流淌的语言状态较之黄宏们的高声喧哗大轰大嗡显然又高了一筹(对不起,黄宏也是我心仪的出色演员,此处为了说明问题多有得罪了)。

  可惜,这样的节目只有一个。去年春晚赖有三根台柱支撑(舞蹈《千手观音》、小品《功夫》、小品《装修》),今年只有一根半(《说事儿》一根,《邻居》充其量算半根),这样一来,两台晚会的差距,就相当地大了。

  这样说,你郎导或许不服气。因为记得你曾说过今年的语言类节目“比去年提升很大”的话,但俺看来,这不过是你的自我安慰罢了。我们可以数数看,今年的小品相声,除上述两个外,大多流于一般甚至平庸。即使《邻居》也显然比《装修》差了一大截,而且那邻里之间楼上楼下均持铁家伙破窗而入的情节也经不住推敲。《打工幼儿园》妙用孩子表演,《谁让你是优秀》让大兵坐下来说相声,这是创新,就这一点也不易,但这仍然不能改变这些节目总体上的平淡与乏味。有的节目甚至——有点儿“脏”,如《实诚人》中吃水饺打喷嚏,口口声声地又是验血又是验尿什么的,大过年的,让人感觉十分不舒服。还有,是春晚透出的所谓“南派相声小品的崛起”的说法,好像春晚发现并促使了南派艺术一般。其实,晚会上的南方小品相声如《招聘》、《粑耳朵》大多质量平平(也许还有语言障碍),起码现在还不为大多数观众所喜爱(我虽是北方人,但对南方人充满敬意和热爱)。对于这种“崛起”之说,即使划为“崛起之列”的大兵也不以为然,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相声小品都是属于民族的艺术,分的什么南派北派呢!

  晚会上没有激动人心的好歌。彭丽媛、宋祖英,那是重点打造的,可惜歌儿本身就不动听,就是嗓音好也没用!倒是《百家姓》、《吉祥三宝》让人暂时一亮,两首歌有年味,有亲情,也较为好听。必须一说的还有庞龙。一首《两只蝴蝶》让庞龙红遍大江南北,他这次带着新歌《你是我的玫瑰花》来到春晚,唱功一般,表情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大嘴张开,眉头皱着,嘴唇在笑着,脸部肌肉紧绷成一道道沟壑却分明像是在哭着,谁也分不清他究竟是在哭还是在笑,这种哭中有笑、笑中有哭的面孔俺还是第一次看到。纳罕郎导为何不对此加以指导匡正,或者干脆少给他一些正面的脸部特写的镜头也好!舞蹈有杨丽萍等的《岁寒三友》与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剪纸姑娘》,前者之美艳自不待言,后者服装设计巧用剪纸元素,亦新颖别致。然被郎导热情推荐,甚至视为《千手观音》接班人的皮影戏舞蹈《俏夕阳》,在俺看来,其实是亮点不亮,比那美不胜收的《千手观音》可差得远了,固不可同日而语也。该节目的最大缺陷在于:不美(虽说老太太们热爱文化、强身健体的精神可嘉),甚至,说句不该说的话,那些弯腰勾背、粗砺硬挺的动作设计和行进姿态,不但缺乏审美,还让俺颇感到有点儿鬼子进村的味道哩!

  具体节目不想多罗嗦了。尊敬的郎导,网上有人说你“江郎才尽”了,俺不那么认为。俺认为你是大意失荆州。你抱着侥幸的心理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和这台晚会的水平,自然也就过低地估计了观众的欣赏水平。想想去年,在一片对春晚不满和斥责的声浪中,你被坚执锐挺身赴难成功推出鸡年晚会,给整个春晚打了一针强心剂,那真叫挽狂澜于即倒呵!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如果你能总结好这次的经验教训,俺相信:你能行。

  不过,凡事有盛必有衰,有生必有灭。春晚也不例外。在人们眼里,它已成为渐去渐远的一抹风景。不瞒你说,你当了连续两届的春晚导演,俺也写了20多年的春晚评论呢,每年大年下点灯熬油的,写得俺实在也腻歪了,明年一定给领导好好说说,不能再这样写下去了,应该“光荣下岗”了。你想想,你那春节晚会都越来越没人看了,俺这评论文章不更是少人问津了?所以,俺十分同意你关于春晚“由主导型向伴随型过渡”的提法,过春节看春晚,不是主要行为,而是伴随行为,这就找准了定位。全家和朋友春节聚会时,开着电视,喜欢看就看,不喜欢看就做自己的事情,让春晚伴随你过除夕。为了表示对你这种看法的认同和支持,俺还模仿着《常回家看看》的腔调写了个顺口溜,开头几句是:当个背景,当个陪衬,有事没事,看上两眼……

  毕竟,20多年的春晚曾经带给国人诸多的欢乐、激动和幸福,单是那句叫做“忽悠”的社会流行语,便是概括着人世间的几多辛酸、几多机关、几多真实的警世通言。

  那些对晚会说三道四甚至加以苛责的,其实是关心着并且牵挂着春晚的人。谨以此请郎导谅解俺。

  2006年2月1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