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淡成为西安过年主旋律 女孩流行素面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生活在历史文化名城的西安人,始终奉行一个深入人心的说法:春节是农耕文明留给中国的胎记。所以,浓墨重彩、大鱼大肉、善饮豪啖是“年味”浓烈的标志之一。随着新鲜文化要素的注入,清清淡淡过大年已成为此间过年的主旋律。

  清粥小菜的惬意

  记者今年春节期间采访时发现,过年吃素也成了一种时尚潮流,以经营“清粥小菜”为特色的粥屋生意非常火爆。

  据了解,重油浓酱是陕西菜肴的特色,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导致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现代病高发的罪魁祸首就是不良饮食习惯。

  走进窗明几净的店堂,叫一锅清粥,几碟小菜,三五好友相聚闲谈,这样的饮食消费今年春节风行一时。记者今天在位于建国路的“粥王府”看到,这里的素食没有听着似乎很解馋实则自欺欺人的“荤名”,没有取材清淡却用过分多的辅料制造出的油腻,有的只是清新淡雅的菜名和原汁原味的素菜清香。让吃饭成为一种心情,一种很踏实的态度。

  此外,“清粥小菜”馆经营的内容全是家常菜,价值区区十几元人民币。顾客在数十道熟菜前任意点选,服务生帮你装碟。然后要一锅稀粥,或一碗米饭,坐下来尽情享用,随要随添直到吃饱为止。

  素面朝天的从容

  春节,呈现于西安人眼前的是,窗花、春联、年画、灯笼、唐装、中国结等民俗符号,曾受一度遇冷的春节庙会亦重新在民间沸腾,民众对春节的热情反弹开始一年高过一年。

  奇怪的是,衣着素来以鲜艳抢眼著称的西安女孩,却是“不爱红装爱素装”。在时尚元素不断为其补给活力和营养的推动下,她们正在成为更新

传统节日的生命力,包括大肆流行的“素面朝天”。

  包头巾、陶饰品、白大衣……不同物料的拼凑、别具一格的搭配,有一点俏皮,又有一点怀旧。这种看似“素气”的打扮,在今年春节大行其道。

  与靓女们香发上漂亮的包头巾交相呼应的是她们自己设计制作的彩色软陶首饰,奇形怪状、色彩缤纷,叮当作响,很是有趣。据知情者透露,这种彩色软陶产自台湾,成品坚固不易碎裂,亲手设计一套项链、耳坠的价格仅为人民币百余元,因此销路极好,是追求时尚的热点。

  在旅行社工作的李放小姐坦言自己爱扮靓,穿小立领、喇叭式中袖、下摆刺绣的原色长大衣,一双绣花软靴,挽着手工质地、具有百分之百田园韵味的手袋,穿梭在斑斓的爆竹烟花里,她便会成为那些外国游客眼中最典型的中国美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