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西站保安倒票 保安公司称不排除为票贩假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28 国际在线

  本报记者暗访遇相似经历,执勤保安证实有此现象,保安公司称不排除为票贩假扮,西站称旅客遇此事应报警

  本报讯 (记者耿小勇张汉宇)前晚10时许,北京西站地下一层,一名戴着红袖标、穿着制服的执勤保安低价回收乘客退票。

  昨天下午,记者暗访时再次遭遇相似经历。一些西站保安和票贩子证实,保安倒票现象的确存在。西站警方表示,旅客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报警,警方将展开调查。

  1市民投诉

  保安倒票遭拒绝便乱指路

  “连西站保安也倒票!”市民公先生昨日上午称,前晚10时许,他去西站退2月4日“北京西—济南”的火车票。公先生手拿车票走到地下一层时,遇到一名戴着红袖标、穿着制服的执勤保安。公先生向该保安询问退票大厅的位置,该保安盯着他的票说:“退票厅不好找,一样的钱你就退给我吧,我帮你跑腿。”

  公先生的车票原价62元,该保安出价40元购买。看到公先生犹豫,一名身着便装、戴着“引导牌”的男子走上前称:“那就45元吧。”公先生未答应,再次询问退票厅位置,该保安指了一下。公先生没走几步,又碰到一名执勤保安,这名保安出价35元要收公先生的票。

  “不给保安票,他就瞎指路。”按照该保安指的道路,公先生越走越远,好半天才找到地下二层退票厅,以50元退掉车票。

  2记者暗访

  被骗称要交空调车手续费

  昨天下午3时,本报记者持一张2月3日、面值133元的“北京—济南”K51次车票,从北广场北出口进入地下一层。在地下一层至二层的电梯处,一名身穿制服,佩戴红色值班袖标的保安正与一名手拿数张车票的男子交谈。

  记者向该保安询问退票厅的位置,保安看过车票后说,“90元钱卖给我吧。”记者反问:“不是20%的手续费吗?”保安称,退票除收20%的手续费外,空调车再加收10元的手续费。记者问“保安为什么收退票?”“有人要就卖了,没有就帮着退了。”该保安头也不抬地回答。记者表示要先到退票厅看看,再来找他。

  随后,记者来到西站地下二层退票大厅。厅内张贴的公示写着:每张车票退票核收20%手续费,按每张车票面额退票,四舍五入到元。11号退票窗口的工作人员称,退该车票要收取27元即20%的手续费,根本没有所谓的“空调车手续费”,最终应退给乘客106元。

  昨晚10时50分许,西站地下二层南北两头“恒兴保安中队”文明岗的两名执勤保安,均分别愿意以80元和85元的价格收购记者手中的车票,他们的理由都是“加扣10元空调车手续费”,记者记下了他们的保安编号。

  3执勤保安

  其收票后或卖或退挣差价

  “的确有保安倒车票,还不是一两个!”一名号码为“XZ0011**”的执勤保安称,执勤保安才戴红袖标,个别保安低价回收乘客的退票,价格比规定低5元到15元之间。倒票的保安将收来的退票或是原价再卖给其他乘客,或是直接卖给票贩子,若没人买再去窗口退票。“至少挣盒烟抽。”该保安说,这些保安利用乘客对保安信任,欺骗乘客,春运高峰期保安倒票更严重。

  退票厅门口,几名票贩子也证实确有保安倒票的情况,经常看到保安到退票口退票。“要有乘客当场举报,肯定当场就开除保安。”一名票贩子笑着说。

  4北京西站

  旅客不能盲目听信保安

  昨天下午,西站地下二层“西站保安分公司恒兴中队”的文明岗咨询台人员称,可能存在个别保安倒票的情况,同时表示也可能是票贩子穿保安制服骗人。她称西站至少有四五个保安公司,每天地下二层就有约40个戴红袖标执勤的保安,很难确定倒票保安是哪个公司的。

  昨日,西站派出所值班人员称,旅客碰到票贩子兜售或低价购买车票的情况,可以向民警举报或到派出所报案,民警将立即进行调查。至于是否有保安倒票,经调查才能确定。

  昨晚11时30分,记者拨打西站退票主任室电话核实保安倒票一事。一女值班人员称,首先旅客私自退票是不合程序的,应按规定退票,同时西站保安素质良莠不齐,且并非西站正式员工,旅客也不能盲目听信保安的话。保安倒票的事,旅客应向西站派出所报案。

  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