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尽孝难两全佳节倍思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0 江南晚报

  成家不久的小李今年春节只得在无锡度过了。和众多“无锡女婿”一样,在异乡过节让他欢乐中也难免有一丝复杂的心情。

  离春节还有一段日子,小李已开始盘算回家的计划。随着新年一日一日地靠近,他对家乡的思念越来越浓。小李回忆说,以往不管是上学还是工作,只要过年他总是要回淮安农村看望父母和兄弟姐妹。为供他上大学,亲人们拿出毕生积蓄凑足了学费。这份恩情,他
一直放在心里,希望有一天能回报他们。可敦厚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从不计较自己的付出,他们总是说,只要看到他日子过得好,就心满意足了。说到这儿,这个农村小伙眼眶里泪花已开始打转。他继续回忆以往在家乡过年的情景,在那里能感受到浓厚的年味。除夕夜一大家子吃完年夜饭后围坐一起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包饺子。大年初一,孩子们赶早来给父母拜年,又是放爆竹又是下饺子,甭提多热闹了。但现在他在无锡成家了,过年时就要怀揣两个家庭,即使归心似箭,是回是留还得思索再三。去年,他为照顾怀孕的妻子,没能回家过年,没想到今年春节他的回乡梦还是落空了。

  在锡山区政府机关工作的他,工作越来越繁忙。年底从协调会到总结会,小李的工作日程一直排到了除夕的下午,这意味着他根本赶不上老家的年夜饭。而在春节前夕,他又收到妻子外公八十大寿及同事婚礼的请帖。

  小李不免有些遗憾,但他觉得在无锡过年还是挺高兴。如今,他已成了半个无锡人。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看到锡山一步步在变化,环境越来越美,感到自己的工作也很有意义。而在无锡的家,也盛有自己深厚的感情,妻儿父母,同事朋友,自己到哪里都割舍不下他们。

  小李感到,在无锡过年虽不比农村传统,但十分热闹,加上浓厚的人情味,让他这个“新无锡人”从来不觉得生分。他准备将回家乡的计划挪到其他长假里,这次春节就通过电话向家中两老拜年了。小李认为,成家后的外地年轻人肯定会遇到春节去哪一方父母家过年的头疼事,但尽孝总是很难两全,记得平日里“常回家看看”就好。(记者巫晓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