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总队新兵集训部队生活丰富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5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身处新训队的新战士们大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他们入伍来到部队后过得怎么样?想家了没有?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武警贵州总队的部分新训队进行了实地的探访。

  吃:六菜一汤,营养健康

  在窗明几净、清洁干爽的新训队饭堂,新战士们正围着一张张整洁的餐桌津津有味地就餐,他们用的都是自助餐式餐盘,饭量较大的新战士在吃完餐盘里的后,又端着餐盘到正在冒着热气的自助餐处打菜打饭。记者见此情景后,也到自助餐旁进行了“巡视”:芹菜炒肉丝、折耳根炒腊肉、鱼香肉丝、粉蒸排骨、蒜泥白菜、家常豆腐和豌豆尖肉片汤共六菜一汤,还有花卷、包子和馒头。同时在每个餐桌上,还都放有水豆豉、老干妈辣椒、甜面酱等各种调味品。来自南北方不同地域的新战士各取所需,吃得香甜可口,营养健康。

  练:科学安排,循序渐进

  怎么训练场上只有一半的新战士训练呢?记者来到二支队新训队门口,向训练场看了一眼,便产生了疑问。随行的支队政治处主任张黎明告诉记者:“三、四中队的新战士正在学习室上政治教育课,根据以往的经验和今年新兵的特点,我们采取了同步分离法对新战士进行教育训练。”随后,记者在新训队队部看到了他们的周军事训练进度表,从训练的科目、内容、时间和授课教员及受训单位都标注得十分清楚。训练场上,一中队的新战士正在进行擒敌术的基本功训练。新训班长耐心地讲解动作要领,并一遍一遍示范,同时还不时的对新战士的动作进行纠正。在训练场的一角,我们还看到一名新训干部正带着5名新战士进行扭身摔臂的协调性训练。

  乐:活动自选,开心尽兴

  灯光球场上,几名新战士和班长一起在篮球架前依次定点投篮。班长的投篮失误,引起新兵的倒喝彩。随后,班长便双手伏地做起了俯卧撑,新兵们兴奋地数着“1、2、3……”。不远处,一名新训干部正和新兵打羽毛球。这时,从俱乐部内传来了歌声和阵阵掌声,记者循声走去,看到一名新战士正手握麦克风,深情地唱歌,战友们合着节拍沉浸在欢乐之中。在营房另一端的图书阅览室和网络室就显得安静多了,不少新战士翻阅报刊书籍,在局域网上查询资料。

  睡:室内如春,一觉天亮

  洗漱的哨声吹过,战士们提着保温瓶、端着洗脸盆来到锅炉房前的热水供应处打热水。洗漱池边人来人往,欢声笑语。就在新战士们洗漱之际,班长们为新战士们打开被条,统一开启电热毯,寝室内的空调呼呼地吹着暖风。22时整,熄灯哨响起,各班灯光迅速熄灭,寝室里一片寂静,热闹了一天的新训队营区也安静了下来。新训队领导和干部随后轻轻地推开各班的门,对炉火、电热毯电源以及新战士们盖被子的情况等进行一一检查。22时30分,干部们查铺结束,新战士们也开始进入甜蜜的梦乡。作者:谢亚鹏 贾志杰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