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年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11 辽沈晚报

  喜

  去“皇上”家过大年

  从大年初一以来,沈阳故宫每天吸引6000余名游客体验皇家春节

  本报讯 主任记者叶枫报道 黄袍马褂的带刀卫士站在门前告诉你排队进入,旗头花盆鞋的格格向你“请安”。从大年初一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沈阳故宫,体验了380年前皇上过春节的热闹。据沈阳故宫博物院介绍,故宫每天能吸引6000余名游客。

  不到上午9点,故宫大清门前的武功坊之下已经站满了全副武装的八旗士兵和八名身穿不同颜色棉袍的宫女,顶带花翎的“宣诏官”站在这里宣布沈阳故宫“开园”的“圣谕”。这也是沈阳故宫新推出的迎接游客的迎宾仪式,随着“赞礼官”高喊“吉时已到”,故宫红色大门徐徐打开,宫女们翩翩跳起满族舞蹈。

  上午10点,新春朝贺演出开始。在故宫崇政殿前,身穿黄袍的皇帝接受后宫嫔妃、皇子皇孙和满朝大臣的朝贺。朝贺礼毕,皇上下旨普天同庆,皇上皇后、满朝的文武大臣以及现代服饰的游客一起观赏满族少女和蒙古族小伙的传统舞蹈。

  整个仪式半个小时,故宫博物院介绍,天气太冷演出时间不宜太长。故宫方面也解释,这只是一个吸引游客的礼仪表演。实际上,300年前的皇上过年并非完全如此,过去皇家庆祝春节的礼仪上,皇上皇后不会同时出现。

  故宫的礼仪表演是最受游客喜欢的,皇上、皇后在表演前和表演之后都被热情的游客拉住留影。即使是大清门前黄袍马褂的带刀卫士也成了明星,常常顾不上维持秩序,被游客拉去摆一个英姿飒爽的造型。

  游客中大多是来自南方的客人,广东的孙斌带着女儿来到东北。他说,不来不知道,沈阳还有这么历史悠久、文化味道如此浓的古建筑群。

  从大年初一到初七,沈阳故宫每天都上演“开园迎宾仪式”和新春朝贺表演,让游客参与到过去皇上过大年的活动之中。另外,沈阳故宫也像普通人家过年一样,张灯结彩、挂起对联门神。据沈阳故宫介绍,故宫的门神分为“将军”“福禄”“判子(钟馗)”“娃娃”4种,每处宫苑挂什么样的门神、春联都有严格规定,比如大清门挂的是1米多高的秦叔宝、尉迟敬德两位“将军门神”,以驱灾避邪;而清宁宫、关雎宫等后妃寝宅挂的则是“娃娃门神”,寓意多子多孙。

  乐

  去滑雪场度新春

  春节黄金周几天长假,尤其是大年初一的一场及时雪,给雪后初霁的滨城葫芦岛滑雪场迎来了难得的滑雪高峰。据估算从初一到初四,万余游客选择滑雪来欢度新春

  险

  轰隆隆土锅炉爆炸 哗啦啦碎玻璃横飞

  “轰”的一声巨响,以为谁家过年放炮的高先生下意识地捂上了耳朵,没想到当他抬头时却发现不断有玻璃碎片向他飞来……

  “如果当时楼下有人的话,肯定会被爆炸的阳台崩伤!”高先生回忆时仍心有余悸。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昨日12时45分左右。当时家住于洪区白山路的高先生午休后,刚走出家门。“当时就听很大的爆炸声儿,但声音要比鞭炮大很多。我仔细一看,15-1号楼3单元一楼一家的阳台已经没了玻璃,那黑烟呼呼地往外蹿,窗框还在,但玻璃都没了。我往那家走,隔十几米就开始踩着碎玻璃了。”

  凭着外科医生的职业敏感,高先生立刻向爆炸的住户家跑去。“当时一名快60岁的大爷正站在阳台里面,可能是有点受惊了,站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办好了。”高先生回忆说:“老人的眼角、颧骨和耳朵后面全是血,但伤势并不是很重,都是外擦伤。我仔细询问了一下,老人自己表示没有大碍。”确定老人没有危险后,高先生才离开现场。

  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发生爆炸的住户家,敲门并没有人应答。楼外的玻璃碎片已经被邻居清扫干净,但阳台仍然可以看出爆炸过的痕迹:阳台里的餐具歪歪扭扭地堆着,里面还有黑烟不断冒出,窗框上还有为数不多的玻璃碎片。

  “这大过年的多吓人,都是家人团聚的时候,非得用土锅炉取暖,说了多少回也不听!”几名附近的老邻居围在一起正在议论着。邻居冯大娘跟记者说,爆炸的是这家阳台烧的土锅炉,但由于家里人已经去医院包扎,记者并没有见到冯大娘所说的土锅炉,也没能与受伤的老人取得联系。本报借此提醒市民,正值新春佳节,千万要正确使用家里可能造成危险的物品,保证家人的安全,过一个祥和的新年! 记者 杨帆

  惊

  取款十万怕打劫 紧张兮兮真丢包

  本报讯?摇记者陈微?摇明星记者栾俊学报道?摇为了保护好从银行取出的10万元现金,过度紧张的张女士差点丢掉了一个装着近万元现金和各种证件的塑料袋。“听说过年之前抢劫的多,从银行取这么多现金,我可真是紧张够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张杰回忆起除夕前一天自己取钱的经历时,仍然有点紧张。

  1月27日下午3点多钟,张杰临时决定去银行取10万元现金。去皇姑建设支行泾河分理处的路上,她就和同事做好了行动计划:一个人拿好取出的10万元现金走在前头,另一个人在后面注意四周的可疑状况。“没关系,我们是临时决定取钱的,应该不会有人跟踪。”看到张杰很紧张,同事这样宽慰她。

  “当时银行的人不太多,可我还是觉得银行里的人都怪怪的,好像总是有人在暗中瞄着我。”张杰说,自己当时的精神状态已经不太正常了,看谁都很警惕。到了提款窗口后,张杰将装着七八千元现金、存折和中兴大厦会员卡等证件的塑料袋放在了柜台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保管刚刚取出的10万元现金上。

  当张杰顺利地带着10万元现金和同事开车行驶到沈大高速公路时,才发现去银行时随身带着的塑料袋没有在身边,此时,距离张杰从银行取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50分钟。所有人都觉得找回塑料袋的可能性不太大了,因为透过透明塑料袋一眼就能看到里面的几千块钱。

  不过大家决定还要试一试,没有银行的电话就给110打电话。5分钟后,110的回音是:“你回银行一趟吧!”正当张杰疑惑地往回返时,她接到了中兴大厦会员俱乐部的电话:“银行拾到了您的东西,他们通过您口袋里的中兴会员卡找到我们并且查到了您的联系方式,您不用着急了。”

  心情转好的张杰刚进入银行大厅,银行的保安员聂成林立即迎上来问道:“你是不是丢了一个小包?”原来当时正在值班的聂成林注意到每个提款窗口的状况,在发现连续两个顾客都没有带走提款窗口的一个塑料袋后,就将情况报告给银行负责人并将塑料袋上交。

  在经过确认后,张杰拿到了自己的塑料袋。“今后再取钱可不能自己吓自己了。”经历过此事的张杰提醒其他市民,去银行取钱时不要因为过分紧张而自己落下东西。

  悲

  打扑克起口角 竟刺杀“对家”

  本报讯 明星记者栾俊学?摇记者陈微报道?摇大年初三晚,沈阳市大东区小北关街发生一起命案。两名男子因打扑克引起纠纷,一男子被刺死,杀人主要嫌疑人纪某在逃,警方正在追捕中。

  昨日记者获悉,1月31日,家住大东区小北关街的48岁男子赵某与几个人打扑克,其间赵与纪是对家。在打牌过程中,纪与赵发生了口角。纪恼怒之后,竟然打电话叫来几个人。在扑克局不欢而散后,48岁的赵出门后便被尖刀刺倒后身亡,纪某与同伙逃离现场。沈阳市大东公安分局刑警便连夜展开侦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