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带宝宝莫重营养轻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3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趴着、坐着、躺着……还要至少换3套衣服,需要拍30多张照片———如今给宝宝拍个“百岁照”变得“复杂”了,要顺利完成各种“设计动作”至少得半个小时。其间,经常会发现一些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年龄不相符合的问题。儿童保健专家提醒:宝宝发育,莫重营养轻运动。

  一些带宝宝拍“百岁照”的家长发现,自己宝宝的头抬不起来。本市资深儿童保健
专家李义民教授称,3个月大的宝宝,趴着时胸跟平面应能撑成较大角度,且头还可自如地左右转动。一些3个月大的宝宝抬不起头来,是因为平时“平铲式”抱法已不能顺应孩子生长发育需求,需要立起来抱孩子,多给孩子一些时间锻炼趴式,早期承受运动功能,由此颈、肩及上肢肌肉群,全身大肌肉群的力量和协调性才能得以发展。

  李义民称,现在很多年轻家长在带宝宝时缺乏相应的科学知识,存在重营养、轻运动的现象,导致运动发育迟缓、身体不达标的婴儿比例趋增。直到拍“百岁照”时才发现一些宝宝根本配合不了有些动作,这才着急到儿童保健部门找专家咨询。还有一些家长过于溺爱宝宝,舍不得把孩子“扣过来”,不忍看宝宝抬不起头的“挣扎”,还阻止宝宝对新鲜运动的尝试。

  专家称,不仅是运动功能,宝宝对外界事物甚至危险的感知,都要从小通过科学的训练来完成,营养、智力和身体应同时发展。年轻家长应了解不同月龄段宝宝的身体发展水平,提供相应的场合、环境及条件,供宝宝锻炼,如引导宝宝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翻身等。宝宝通过自己努力达到动作标准,自己也会自信愉悦。宝宝若运动功能发展滞后,最终会导致长大后对社会的适应程度较差,与发育良好的宝宝比较心理缺乏满足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