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区人民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4: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傅伟

  2003年以来,西藏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高检院的工作部署,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2003年到2005年10月,西藏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刑事案件立案监督,依法防止和纠
正了一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和不该立案而立案等执法不严的问题。对于侦查机关没有立案,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的44件,促使侦查机关主动立案的6件;对不立案理由不成立,依法通知侦查机关立案的29件31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撤销案件2件。

  西藏检察机关依法批准和决定逮捕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5582人。通过侦查监督,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决定追加逮捕1人,追加起诉6人;对不符合法定逮捕、起诉条件,决定不批准逮捕的727人,决定不起诉的246人;对刑讯逼供、违法取证等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2件。

  西藏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4766人,并对法院的审判活动实施监督。在刑事审判监督中,主要做好对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的抗诉工作,维护司法公正。西藏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刑事抗诉33件48人,法院已经改判12件24人。在公诉工作中,检察机关准确把握起诉条件,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对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件,逐案查找和分析原因,不断加强和改进公诉工作。

  西藏检察机关认真对看守所、监狱、劳教所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进行监督,注重维护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及时受理被监管人员的控告和申诉,对各类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0件次,已纠正8件次。西藏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04件,立案审查52件。其中提出抗诉20件,法院依法改判3件;提出检察建议12件。

  西藏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贪赃枉法、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1人。其中,大案54人,占立案总数的35.76%,县处级干部16人,地厅级干部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128.8万元。

  西藏检察机关针对一些地方在执法中对经济违法犯罪行为行政处罚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少的现象,适时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督工作,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立案监督专项活动中,监督有关部门立案25件;在开展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案件7件7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12人。

  从2003年到2005年10月,西藏检察机关共办结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上访案件21件,依法妥善处理了一批上访多年、久诉不息的案件,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实际问题。同时西藏检察机关以办理上访案件为切入点,认真总结分析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教训,加大监督力度,促进规范执法。

  西藏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法院共同开展了清理超期羁押专项工作,在做好自身无超期羁押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配合和督促有关部门开展清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纠正、防止超期羁押的规章制度。自治区检察院会同公安厅、司法厅对2001年以来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情况进行了集中清查,发现不当减刑、假释、保外就医56人,都及时得到了纠正。西藏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要求复议的案件7件14人,改变原决定的3件4人。

  按照高检院的统一部署,自治区检察院和7个地市级检察院及其所在地的县级检察院于2004年10月,先后开展了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共选任人民监督员80名。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实行,强化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对于规范检察机关的执法行为、保证办案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藏检察机关在办理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中,严格强化内部监督机制,明确了职务犯罪案件的受理、立案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由不同内设机构承办,前后环节制约。

  2005年5月开始,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检察机关把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监所检察等作为重要整改环节,重点整改徇私枉法、权钱交易、执法不文明、违法违规办案、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等问题。西藏检察机关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中心环节,对原有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围绕重点问题、重点环节建章立制,以各个工作岗位的基本技能和基本规范为重点,对检察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考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