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欢天喜地过大年·吃饺子 “破五”饺子就图个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6:00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是大年初五,老北京人俗称这一天为“破五”,有吃饺子的习俗,各家饭店和饺子馆的客人明显多了,超市冷鲜柜前也挤满了买速冻饺子的市民,而在家包饺子的也不少。

  

欢天喜地过大年·吃饺子“破五”饺子就图个热闹

  昨天是农历初五,在宣武区西便门西里的一家饺子馆里,厨房里包饺子的伙计忙得
不可开交。据该店的经理介绍,昨天的饺子卖了有二三百斤,比平常多了近一倍。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每种速冻饺子都得尝尝

  “从初四晚上开始,来买饺子的人就多了起来。”小马场附近物美大卖场销售人员马小姐表示,袋装和散装的卖得都很多,尤其是散装饺子柜台前总挤着挑饺子的顾客。

  “家里包饺子只能吃一种馅,多了太麻烦,所以就买散装的速冻饺子,每种馅都要几个,什么都尝尝。”正在挑散装饺子的李先生说。

  全家去饭店图个热闹

  “初四晚上就开始有顾客打电话来订饺子宴。”菜户营附近一酒店大堂经理说,来饭店就餐的顾客几乎都选择了饺子,“除夕夜的饺子基本上都是要求外送的,而今天则是全家一起来饭店吃,销售量比除夕夜还要多。”中午时分,饭店大堂里已经坐满了客人,桌上全都摆着饺子。“除夕坐在家里看着电视吃饺子,今天就让全家出来尝尝饭店里的饺子,过年就图个热闹。”一位携全家来吃饺子的顾客说。

  在家吃饺子也挺好

  “这过年的饺子,还是家里包的好吃。”在菜场买韭菜的王大妈说。尽管昨天的菜价又涨了一些,但韭菜、白菜这类做馅儿的材料还是卖得非常好。“过年吃饺子,包的过程和吃的过程一样重要。家里人围在一起包饺子,一边包一边聊天,多热闹。”

  信报记者马子越 田北北

  实习记者李琦

  实习生张子鑫黄妍

  相关链接

  “破五”的来历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书:大年“初五”这一天,不能开张、不能动剪子,从初一到初五几天之内禁忌的老礼都可以破除。古时候更有“破五节”这一说法。

  而破五吃饺子主要是因为从初一到初五几天之内禁忌较多,人们不可“轻举妄动”,一过初五,就基本上过了年禧,不再忌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